锦州京剧团复排传统戏《白蛇传》

王臻青

2020年07月01日13:35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锦州京剧团复排传统戏《白蛇传》

  6月30日,记者从锦州市文化演艺集团(锦州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了解到,为丰富百姓文化生活,该集团旗下的锦州京剧团举全团之力,耗时半年,精心排演了经典传统剧目《白蛇传》。据了解,京剧《白蛇传》已基本排练完成,目前正处于精细排练阶段。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白蛇传》剧组在落实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复排了这部传统大戏。据悉,锦州京剧团已有多年未排演《白蛇传》全剧,此次锦州京剧团在疫情防控期间克服了许多困难。天气炎热,演员们戴着口罩刻苦练功,常常汗流浃背,汗水浸湿练功服。演员们从不喊累,齐心协力再创舞台艺术精品。越是经典剧,排演难度越大,观众的期望值也越高。

  京剧《白蛇传》讲述了白素贞、小青与许仙之间的传奇故事。作为民间传说,《白蛇传》的故事经久不衰,已有多个剧种将其搬上舞台,京剧《白蛇传》更是各大京剧院团的保留剧目,该剧唱腔唱词、身段表演、舞美设计优美动人、端庄典雅。京剧《白蛇传》塑造了温柔痴情的白素贞、懦弱善良的许仙、疾恶如仇的小青等具有鲜明个性特征的人物形象,深受观众喜爱。

  据了解,锦州京剧团此次排演的《白蛇传》由李玉棠、黄幼鹏、邹明远担任复排导演,优秀演员杜程程、吴鹏、田素君联袂主演。《白蛇传》是文武并重的大戏,武戏需要演员有非常好的先天条件以及扎实的基本功才能胜任,文戏表演细腻传神,需要演员唱念做舞俱佳。该剧的武戏部分呈现了白娘子的抗争,文戏部分则层次丰富地诠释了白娘子情感的各个层面。演员们通过文武兼备的精彩表演,希望能让观众欣赏到国粹京剧的精髓,领略主人公之间浪漫动人的爱情故事。京剧《白蛇传》主创人员本着精益求精的原则,精雕细刻这部经典大戏。

  由于受到疫情影响,该剧上演时间待定。虽然演出暂时无法进行,但锦州文艺院团的创作排练工作一直持续进行。接下来,锦州市文化演艺集团(锦州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还将排演“大国工匠”题材京剧《匠心》。

(责编:邱宇哲、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