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人看病、买药 无需再带社保卡了

2020年07月01日08:03  来源:沈阳晚报
 
原标题:沈阳人看病、买药 无需再带社保卡了

6月30日,沈阳市医疗保障局宣布,沈阳市作为辽宁首批医保电子凭证试点城市之一,从当日起,医保电子凭证在全市17家定点医院和707家定点药店正式上线,沈阳医保参保者可通过电子凭证享受各类在线医疗保障服务。也就是说,今后看病、买药无需随身携带社保卡,只需出示手机里的医保二维码就可以进行医保支付。

什么是医保电子凭证?市医疗保障局解释称,医保电子凭证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激活,是基于医保基础信息库为参保人员生成的医保身份识别电子介质。参保人员激活后,即可通过电子凭证享受各类在线医疗保障服务,包括医保业务办理、医保账户查询、医保就诊和购药支付等。

与实体卡或其他电子卡相比,医保电子凭证更为方便快捷,应用丰富且全国通用,使用上安全可靠。而且,医保电子凭证不依托于实体卡,参保人员可通过指定渠道自助进行人脸识别认证后激活使用,不需要到医保经办机构窗口办理领取和激活业务。

如果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原有的社保卡还可以用吗?对此,市医疗保障局表示,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后,参保者可以继续使用社保卡就医购药,社保卡原有功能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只是增加了参保人员不持卡看病买药的方式,可以避免因丢失社保卡带来的补办手续的麻烦。

热点聚焦

问题一:如何领取医保电子凭证?

答:医保电子凭证不依托于实体卡,参保人员可通过国家医保App、沈阳智慧医保App、微信、支付宝或国家医保局授权的银行App等第三方渠道,自助进行人脸识别认证后激活使用。

以沈阳智慧医保App为例:首先下载“沈阳智慧医保App”,在“我的”选项选择“注册”,按提示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已经注册使用沈阳智慧医保App的参保人,登录后系统会自动提示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只需按提示进行人脸识别就可以领取到个人医保电子凭证。

问题二:未激活医保电子凭证

还能使用原来的社保卡吗?

答:仍然可以使用社保卡正常就医购药。对于所有参保人员来说,不管是否激活医保电子凭证,都不会影响社保卡的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最大的特点就是方便、快捷,如果老年人可以使用智能手机,建议在家人或医院、药店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激活医保电子凭证,这样以后就医购药就不用随身携带社保卡了,不仅安全方便,还能避免卡片丢失或损坏。

首批医保电子凭证试点医药机构名单

1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总医院

2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3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

4 辽宁省金秋医院

5 辽宁省人民医院

6 辽宁省肿瘤医院

7 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8 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

9 沈阳市儿童医院

10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

11 中一东北国际医院(有限公司)

12 辽宁中医嘉和医院(有限公司)

13 沈阳七三九医院

14 沈阳兴齐眼科医院(有限公司)

15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大东医院

16 辽宁隆合生血液净化集团

17 沈阳市苏家屯区工人医院

记者丁宁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