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让生态立市成为城市发展的基本战略

赵英明

2020年06月30日06:57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让生态立市成为城市发展的基本战略

  日前,省人大常委会“一法一决定”执法检查组来到本溪市动植物园。记者在这里看到:去年被救助的黑熊已经不再怕人,走过来站立着安逸地与人相望;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金蟒等生物按照各自的习性,生活在适宜的环境中。

  据介绍,设立在这里的本溪市野生动物救护站,承担了全市野生动物救护工作。2017年以来,全市接收救护野生动物有40余只。

  在本溪满族自治县太子河一处区域,蓝天白云映衬着草茂水清的自然环境,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选择在此越冬栖息。

  “本溪环境越来越好,野生动物才来安家。”当地一名干部说。

  据介绍,“十一五”以来,本溪市将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出台《本溪市野生鸟类保护办法》、制订《本溪市陆生动物疫源疫病应急预案》,今年更是将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任务纳入对县区的绩效考核中。

  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才能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秉持这一理念,今年5月,全省第一部生态立市地方性法规在本溪施行。“生态立市是本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战略,应当稳步推进、长期坚持”的表述写进《本溪市生态立市条例》总则。

  “建立生物多样性保护协调工作机制,依法保护野生动植物,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物种平衡;依法规范野生鱼类的保护、养殖及捕捞行为,实行禁渔、休渔制度;保护古树名木……”

  《本溪市生态立市条例》重点从生物多样性以及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工程等方面落实环境保护和治理措施,推动整体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

  条例涵盖了保护治理、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生态文化、公众参与、制度保障、法律责任等内容。条例共九章六十三条,不到6000字,切口很小,简洁明了,务实管用。比如在生态文化部分,第四十条第二款为:建设慢行系统,鼓励步行、骑行。导向明确,群众一看就懂。

  “地方立法要做到及时、有力、到位。”本溪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崔长鏖谈到立法体会时说:“及时聚焦服务中心和大局,将政策举措上升为法规;主动担当作为,扛得起市委交付的任务,满足人民群众期盼;坚持法制统一,做到不抵触、拿得准、立得住。”

  不抵触、拿得准、立得住,给地方立法留有足够的空间。本溪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冯大文告诉记者:“这部条例主要依据了环境保护法、循环经济促进法、节约能源法、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法、土地管理法、森林法、农业法、矿产资源法,还有我省制定的相关地方性法规等。起草过程中,还借鉴了国内部分省市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立法经验。”

  从今年开始,本溪将每年5月作为“生态文明月”,今年举行了包括野生动物保护等内容的系列活动,市领导带头参加活动,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也更加强化。

  本溪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立法,推动生态立市法治保障体系建设。据介绍,落实生态立市条例“对枫树、天女木兰等本地特色树种实施保护”的规定,本溪正在着手制订枫树保护条例。

  崔长鏖说:“本溪曾经因为工业污染,被称为‘卫星上看不见的城市’,经过不懈努力,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现在变成了‘看不够的城市’。”2019年,本溪市空气和水环境质量均列全省第二,绿色发展指数列全省第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看不见的城市”到“看不够的城市”,一字之差,幸福感满满。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