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完成省级电力交易机构股份制改造

刘大毅

2020年06月29日07:59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我省完成省级电力交易机构股份制改造

  6月28日,记者从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了解到,辽宁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独立规范建设推进工作会暨第一次全体股东大会于日前在沈阳闭幕,选举产生了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管理层,并通过公司章程和股东会议决议。这标志着我省在全国率先完成省级电力交易机构股份制改造,电力体制改革取得新成果。

  据了解,电力交易机构独立规范化建设是中央部署本轮电力体制改革六项重点工作之一,也是推进电力交易市场化建设的基础性工作。2016年我省出台试点方案,同年6月省政府批复成立辽宁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该公司成为由省政府审定的域内唯一省级电力交易机构,服务范围涵盖电力生产、输送、分配、消费全环节,并作为全国电力交易机构联盟成员,面向省内、省外开放。2019年2月,我省正式启动辽宁电力交易中心股份制改造工作。

  辽宁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成立5年来,注册市场主体已增加至4018个,同比增长6倍,2019年完成电力直接交易电量866.73亿千瓦时,连续5年实现高增长。特别是今年,公司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拓展发电企业空间,组织参与送华北交易中标电量同比增长51.88%,送山东交易电量同比增长102.16%。今年3月10日,辽宁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完成挂牌交易,成功募集8家投资方。

  省电力公司人士表示,下一步,辽宁电力将进一步健全交易机构运行机制,深化同发电企业、电力客户的战略合作,挖掘电力市场潜力,持续推进交易机构独立规范运行。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