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四轮驱动”稳就业保民生

王刚  刘家伟

2020年06月29日07:49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以实施“春风行动”系列工程为主要载体

“带薪培训帮助稳企稳岗,遇难题向包保帮扶信息员反映,我们战胜困难的信心越来越足!”鞍山新磁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朴清松对记者说。

鞍山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要求,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稳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以深入实施“春风行动”系列工程为主要载体,通过带薪培训政策拉动、包保帮扶解难题推动、壮大新就业形态拓岗带动、保障重点人群就业促动,“四轮驱动”精准发力稳就业保民生,让百姓“饭碗”端得更稳。

健全领导干部到企业现场办公制度。鞍山市出台市委常委会担责制度,进一步深化政银企对接服务,以解决问题为导向,领导带头深入基层现场办公,并开展“万人帮万企、向企业派送信息员”包保帮扶工程,协调落实惠企政策,解决企业难题,全力稳企业保就业。同时,紧盯重点人群,因人施策、分类帮扶,着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困难人员、农民工等群体就业,不断夯实就业基本盘。

鞍山市在全省率先开展线上企业职工带薪培训工程。企业职工参加培训,政府给企业补贴并提供流动资金贷款和财政贴息补助。截至目前,全市620余户企业的1.4万余名职工参加了带薪培训,稳企业稳岗位成效明显。同时,以实施网上促销工程和社区经济工程为载体,推动成立鞍山互联网平台战略联盟,组建鞍山市直播电商产业协会,通过大力发展平台经济、网红经济、社区经济等,拓宽就业渠道,其中社区经济8月底前将吸纳1万余人就业。

截至5月末,鞍山市城镇新增就业逾万人,环比增加113.6%;城镇登记失业率环比下降0.02个百分点;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环比增加69%。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