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公安厅从四方面入手加强派出所建设

侯永锋

2020年06月28日08:14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省公安厅从四方面入手加强派出所建设

6月24日,记者从辽宁省公安厅获悉,日前召开的全省全面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从四方面入手推动派出所强筋健骨,提升服务基层的能力,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明确职责任务,着力解决负担过重的问题。省公安厅明确,派出所主要职责就是维护辖区稳定、守护一方平安、服务人民群众、推进社区治理等。对其他牵扯精力和警力的工作,各地要逐步剥离。

改革体制机制,着力解决被动警务的问题。省公安厅提出,警力较多的派出所,要探索推行“一室两队”(综合指挥室,执法办案队、社区警务队)和勤务制度,定岗定人定责,考核奖励同步跟进,实现从被动警务向主动警务转变。要积极探索支援协作机制,逐步建立完善警种部门“无条件、有时限”响应义务、相邻派出所协同防控机制等,为派出所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加大投入保障,着力解决支撑不足的问题。省公安厅提出,各地要结合财政状况,逐步实现派出所保障标准化。要继续加大投入优化警力配置,年底前确保全省每个派出所警力配备不少于5人。

做实基础工作,着力解决效能不高的问题。省公安厅提出,派出所要做好基础工作,管理到位,把社会力量组织到位,尤其要抓好智能警务与基础工作的融合。加大力度进行综合指挥室、移动警务终端应用、智能安防小区建设。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