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餐桌上多了“新规矩”

王晓婷

2020年06月27日07:36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餐桌规矩多了

目前,沈阳越来越多的餐企倡议使用公筷公勺。李浩 摄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沈阳人的饮食习惯正悄然发生着变化,餐桌新风尚逐步推广开来。

端午小长假,中券市民王女士一家五口来到家附近的餐厅吃饭。进店先手机扫码、消毒、测温……一系列程序后,一家人被安排在二楼一间原可容纳近10人就餐的包房。包房内摆放着消毒地垫、洗手液、口罩防尘袋、小型消毒柜,还有服务员全天体温记录本供顾客翻阅。不一会儿,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的服务员将菜品送到餐桌。每道菜都覆盖着保鲜防尘盖,且每道菜都有“身份证”,上面记录着制作厨师的姓名、菜品出锅时间等信息。

“恢复营业几个月来,我们一直严格消毒。”该店负责人介绍说,店内升级了消毒设备,购进了蒸汽消毒机,并将店内传统餐柜升级为消毒柜。

就餐中王女士发现,餐桌上有了很多“新规矩”。比如一菜一公勺,还增配了菜夹,方便夹取海鲜等食物。

这样的就餐方式并非偶然,记者走访中发现,如今“公勺公筷”已成沈阳饭店餐桌标配。“分餐分筷不分爱!”“进餐‘筷’乐又健康!”在沈河区一家时尚餐厅,店内贴着各式话语温馨的文明用餐宣传海报。

采访中记者发现,目前很多餐企对进货、生产、服务等一系列餐厅内控机制进行了安全防护升级。很多饭店还进一步优化营业流程,增设“扫码点餐”“无接触结账”等智慧化餐厅功能。

(责编:李进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