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守牢6902万亩耕地“红线”

刘  佳

2020年06月26日11:24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加强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

6月25日是第30个全国土地日。从6月22日到27日,省自然资源系统采取在地铁等公共场所播放公益科普宣传片、在知网播放学术讲座视频等多种形式,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近年来,我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建立和完善各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土地用途管制、耕地动态监测、土地违法问责等制度,形成覆盖各层面各环节的耕地保护制约体系和保护格局,牢牢守住耕地“红线”。

在耕地保护中,我省着力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严格保障规划期内全省耕地保有量面积不低于6902万亩、永久基本农田面积不低于5522万亩的目标,通过建立新增耕地数量、新增水田和粮食产能三类指标库,加强耕地占补平衡管理,补充耕地数量、质量得到有效保障,真正做到“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同时,探索建立全省补充耕地指标调剂平台,促进跨市域补充耕地指标调剂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自2017年国家占补平衡新政实施以来,我省批准占用同时补充耕地达7.5万亩,新增粮食产能0.4亿公斤,其中易地完成补充耕地2.55万亩,既保障了合理用地需求,又通过补足耕地数量与提升耕地质量坚守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