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开展线上培训,提升就业本领

人民日报记者 刘洪超

2020年06月26日07: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端稳饭碗 幸福满满(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

“感谢妇联组织培训,学到本领、拿到证书,再也不愁工作啦!”43岁的徐彩明家住辽宁省开原市莲花镇孤榆村,孩子上大学后,总想出门打工、贴补家用。

今年2月,得知开原市妇联正组织育婴员培训班,徐彩明第一时间在网上报了名,“妇联请来沈阳的金牌育婴师,在网上免费培训,课程讲得清楚明白、通俗易懂。”上完两个多月网课,徐彩明顺利拿到育婴师资格证书,第二天就在沈阳上了岗,“5月一个月,我就挣了近6000块,比我对象挣得还多呢。”

近几个月,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百姓稳住饭碗,辽宁省推出线上培训工程,把海量培训免费送给最需要的人们。

“职工参加带薪培训,政府给企业补贴,不仅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职工培训难题,也帮企业减轻了负担。”鞍山市广源高新技术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齐丽娜说,得知公司碳纤维空气过滤杀毒一体机订单猛涨、技术工人缺口较大,鞍山有关部门第一时间为企业开办培训课程,使30多名合格的技术工人及时到岗,一解企业燃眉之急。

鞍山市人社局局长朱卫红介绍,当地依托鞍山技师学院等5家培训学校开展线上培训,授课教师白天直播授课,晚上在微信群与学生互动答疑。此外,鞍山还鼓励企业职工、商超销售人员等中小微企业职工参加网上带薪培训,有针对性地提升职工技能。截至目前,鞍山共开展了39期带薪培训,560多家企业组织1.2万名职工参训。

辽宁省今年将继续扶助和支持企业开展线上线下职业培训,全省计划培训规模达到40万人次,努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技能人才队伍。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