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地狂欢过端午 沈阳沈北新区第三届锡伯族泥巴节开幕

2020年06月25日18:19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6月25日电 (王斯文)流淌着浓浓民族风情与大地意境的锡人鼓语、稻米文化与时尚元素相结合的模特大秀……一场震撼视觉与听觉的盛宴,在沈阳沈北新区稻梦空间景区激情上演。

沈北新区区委宣传部供图

6月25日,2020沈阳沈北新区第三届锡伯族泥巴节开幕。本届泥巴节首次将开幕式主舞台搭建在的稻田中,大秀锡伯泥土文化之盛事。“这真是锡伯族泥土文化与稻梦空间的美学碰撞!”现场的游客们尖叫不已,为之震撼。

王斯文  摄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泥巴节与端午节重合,端午节划龙舟是中华民族的美好习俗,为此,稻梦空间景区特别设置了泥地龙舟比赛,让游客们在游戏中重温历史文化。同时,泥巴节再现了锡伯族抹泥祈福的传统,参加活动的游客通过抹泥、摔泥泡等活动,祈福端午安康、国泰民安。

王斯文 摄

在泥巴节文创市集上,不仅有手工米皮、豆腐丸子、开心麻花、糙米面条、飘香米粥、手打米糕等经典美食,还有锡伯族民间剪纸技艺、锡伯族弓箭制作技艺以及锡伯族木雕技艺,让游客们大饱口福的同时,也深刻感受到锡伯族人精湛的传统工艺。“今天带孩子参加了DIY艾草香包和五彩绳的活动,让孩子在简单的创作过程中感受到动手的乐趣,也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悠久的历史传统文化的魅力。”游客田先生说道。

此外,泥巴节还设置了泥地拔河、泥地足球、抓泥鳅等游戏环节,让游客熟悉的游戏因场景的变化而感受到另一番趣味。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