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出台专项政策打响救助兜底攻坚战

张旭

2020年06月25日08:29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朝阳出台专项政策打响救助兜底攻坚战

记者6月24日获悉,日前,朝阳市围绕兜底重点对象和工作任务,出台专项兜底政策,将全市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5436元,增幅达14%。据介绍,2020年全省农村低保标准平均提高7%以上,提标完成后将由去年底的5073元/年提高到5428元/年以上,新的保障或补助标准7月1日起开始执行。

进一步放宽救助条件,打响救助兜底攻坚战。朝阳市此次出台的专项兜底政策包括放宽收入认定,对目标群体家庭实施的扶贫项目,在脱贫攻坚期暂不计算家庭收入;对目标群体在家庭从事一般性农业生产活动或不定期短暂外出打工的,核减50%灵活就业收入,对需长期照料护理重病残人员的,不计算灵活就业收入;对目标群体有劳动能力子女提供的赡养费按最低标准核减50%认定,实际给付高出核减标准的,按实际给付认定。放宽财产认定,暂不考虑目标群体缴纳养老保险情况和目标群体赡抚养人家庭拥有车辆、房产、营业执照信息等情况。放宽劳动能力认定,对没有相关证件实际失劳半失劳人员,由村申报、乡镇例会认定劳动能力水平;对无劳动能力年龄放宽到截至2020年12月底年满60周岁认定。

专项兜底政策还包括强化支出扣减,对因病致贫人员,由村申报、乡镇例会认定,可参照慢性病支出,按照每年最低240元扣减家庭收入。强化单独保障,对依靠共同生活家庭成员赡养或抚(扶)养的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和大学生群体,可直接实施每月100元至400元定额救助。

强化分类施保,对目标群体在正常分类施保分类上浮低保标准的基础上,再叠加上浮10%。

同时,朝阳市出台兜底政策优化临时救助,对目标群体家庭遭遇意外变故的,通过救助核查和主动发现及时实施临时救助。优化兜底延退,对扶贫兜底户摘帽不摘政策,保持救助水平至2020年年底。优化扶贫对接,专项兜底政策配合脱贫攻坚行动统筹实施,在脱贫攻坚行动结束后,适时调整。

集中开展建档立卡贫困群体调查摸排,朝阳市将未脱贫群体7088人和已脱贫收入低于5000元群体4.69万人作为兜底重点目标群体,按专项兜底政策,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实施低保救助、符合特困救助供养条件的实施特困救助供养救助、符合临时救助条件的实施临时救助。

(责编:李进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