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昔日采煤沉陷区 今朝观光生态园

周  明  崔振波

2020年06月24日08:05  来源:辽宁日报
 

抚顺因煤而兴,采煤在给国家和地方经济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形成了74.7平方公里的采煤沉陷区,制约了城市发展。

2018年以来,抚顺市以西露天矿综合治理和整合利用为突破口,带动城市转型发展,做深做实采煤影响区综合治理与整合利用这篇大文章,转型发展造福人民、惠及民生。

抚顺市青年路南侧的一竹生态园内,600亩油菜花进入花期,竞相绽放的油菜花在阳光照耀下显得格外金黄耀眼,微风吹过,飘来淡淡花香,让游客流连忘返,引来众多游客在此游玩、观赏、拍照。

沿着田地间新修的甬道深入到花海深处,置身鲜花之间,美景尽在眼前。游客们拿出准备好的各式服装,或自拍或合影,不亦乐乎。正在拍照留念的游客王娇对记者说:“几年前,这里遍地积水,一片破败景象。如今,这里已变成稻田、花海、公园。”

对于腾空的采沉区土地,抚顺市通过综合治理与整合利用,建设集农业休闲、旅游、研学、采摘、度假于一体,带动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田园综合体,成为城市生态花园。去年,抚顺市包装和完善了以生态恢复为主题的田园综合体项目。今年,抚顺市生态加产业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向上争取和社会融资6000多万元,先行建设50个日光温室、5个足球场、1个野花谷。按照预先设计,现在的油菜成熟后,将播种向日葵,种植面积达到1000亩,同时选用花期长的向日葵品种,陪伴市民更长的时间。

在油菜花田东侧是800多亩水田,水稻插秧工作已经结束。施工人员正在为其中的150亩水田做围挡,为养殖稻田蟹做准备。在稻田的南侧有一座厂房和一片洼地,厂房将改造成特色小吃集聚区,洼地曾是浑河的河床,底部终年积水,最深处有9米多。施工人员围绕水面推出一个广场,在环绕广场的坡地上种植鲜花,被称作野花谷。

记者在油菜花田西南方向看到,这里种植着各种蔬菜,一个池子连着一个池子,因品种不同,长势有高有低、颜色有深有浅,看上去相当有规模。负责生态园日常管理的辽宁腾跃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广月介绍,这片有机蔬菜种植园是市民家的菜园子,大家可以通过认养的方式,取得土地的耕种权,种植自己喜欢的蔬菜,也可以委托腾跃生态科技人员来打理,收获的蔬菜归承租者所有。种植园后面,是公司的养殖场,品种有牛、羊和梅花鹿,饲料就是每年收获的秸秆。到时候,梅花鹿散养在景区内,与游人亲密接触。

目前,采沉区土地复垦等7个环境治理工程、青年路生态观光长廊等10个环境整治项目已建成投用,植树78.8万株、绿化2200亩,一个休闲观光的新景观正在形成。

以西露天矿为核心的采煤影响区及联动区域,被设立为“西露天矿综合治理与整合利用示范区”。未来,抚顺市将把这一区域建设成为绿色能源新基地、旅游观光新胜地、传统产业转型发展新高地、城市中心生态宜居新绿地,走出资源枯竭型城市创新转型发展的成功之路。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