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大数据助力,戒毒康复更高效

人民日报记者 胡婧怡 

2020年06月24日06: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禁毒用好“硬科技”

禁毒社工马健操作沈阳市禁毒社会化服务系统。沈阳市禁毒办供图

“每周线上打卡一次,每月到中心尿检一次,外出请假可以网上申请……”在辽宁省沈阳市大东区社区戒毒康复中心,禁毒社工正在为一名新报到的戒毒人员注册并讲解沈阳“8.31APP”。

沈阳“8.31APP”可以实现签到打卡、在线交流、检测报告、请假申请等功能。如果戒毒人员错过打卡、尿检时间或外出未请假,软件界面会出现红字提示,督促戒毒人员按要求执行。

便捷的背后,是大数据支撑的沈阳市禁毒社会化服务系统。工作人员可以在后台随时查看戒毒人员数量和状态,平台还可以对戒毒人员进行长期监测和异常预警分析。假如监测到某戒毒人员出现未请假外出、延迟打卡等异常情况,可以对其进行毛发检测,判断6个月以内吸毒情况,为法律裁决提供证据。

“以前社区民警基本只有每个月尿检时才能见到戒毒人员,很难及时掌握情况。”沈阳市禁毒办禁毒社工工作室副主任吕佳慧说,“有了大数据平台,对吸毒人员进行动态管控,底数清、情况明、效率高,可以及时了解戒毒人员的异常情况,有效预防复吸。”

去年,沈阳市禁毒办尝试购买禁毒社工服务,招录1534名禁毒社工,为戒毒人员提供专业服务。每名禁毒社工与一定数量的戒毒人员建立固定联系,定期入户走访,禁毒社工使用的“阳光社工APP”与沈阳市禁毒社会化服务系统联通,工作时可直接生成带日期水印的照片,回传至大数据平台,确保数据真实、鲜活且便于管理。

“禁毒工作不能只靠公安打击,也需要加强社会化管理和服务,最终目的都是帮助吸毒人员融入社会,回归正常生活。大数据为戒毒康复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实现了戒毒人员真正有人管、有地方管、有办法管。”吕佳慧说。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