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近百万元 锦州警方削下有毒“苹果皮”

2020年06月22日16:5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6月22日电 (汤龙)在“净网2020”专项行动中,辽宁省锦州市公安局古塔分局网安大队经过30多个小时的连续作战,一举抓获3名利用“苹果皮”网络神器设备,通过手机APP软件,实施远程操控进行冒充客服退款诈骗的犯罪团伙。

“苹果皮”设备的设计初衷,是为给有多张电话卡,或者经常出国的人群使用,在一些电商平台都有销售,价格从200多元到400多元不等,其特点是无论人在何处,只要有网络,就可以使用到“苹果皮”设备里面的电话卡进行通讯,而这也正是电信网络诈骗分子使用它的原因。

2019年11月以来,锦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相继收到多条线索,涉及广东、宁夏、山西、内蒙古等地的17起冒充客服退款诈骗案件,涉案价值近百万元,话务一组的落脚地均为锦州。接到线索后,锦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高度重视,着力攻坚,务必将这一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犯罪团伙彻底根除。锦州市公安局古塔分局网安民警和派出所民警经大量侦查工作,最终确定王某等三人具有重大作案嫌疑,侦查人员立即对其实施抓捕。

王某等三名犯罪嫌疑人到案后,如实供述了其犯罪事实。据其供述,三名犯罪嫌疑人在某贩卡微信群内认识了地处云南的“上家”,通过“上家”提供的“苹果皮”网络神器,寻找他人购买手机卡并插入设备内,在固定时间开机,保证设备运作,犯罪嫌疑人通过APP软件远程操控“苹果皮”设备拨打电话实施诈骗,王某等人每台设备每天获得200元费用。该三人涉嫌帮助网络信息犯罪活动罪被依法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