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场5G跨国交响音乐会奏响“云”端

王秒

2020年06月21日07:42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全球首场5G跨国交响音乐会 从沈阳奏响“云”端

  “在不同指挥的执棒下,中埃两国艺术家的远程合奏,却能分毫不差地踩在一个节奏上,真的太震撼了!”6月20日19时,《庆祝中埃建交64周年·云交响音乐会》在“云”端激情奏响。本台演出也是全球首个将5G技术应用于跨国交响音乐会的直播,因此备受瞩目。除了中国、埃及的交响乐迷,还有部分国家和地区的观众,为了观看这台演出,不顾“时差”守在电脑、手机前。

  《庆祝中埃建交64周年·云交响音乐会》已是辽宁歌剧院(辽宁交响乐团)和开罗歌剧院、开罗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们的第三度合作。音乐会在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埃及文化部和辽宁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由开罗中国文化中心和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共同策划。

  音乐会上,中埃艺术家分别演奏了中国曲目《我的祖国》《茉莉花》和《黄河》第二、四乐章,埃及曲目《美好的事》,以及世界名曲《轻骑兵序曲》《埃及进行曲》《友谊地久天长》等。此外,两个艺术院团还分别演奏了《中埃手挽手》《携手并肩》。这场超高难度的演出,艺术家们配合得近乎完美。据了解,前期两国艺术家进行了大量的沟通,并就技术细节方面进行了多轮调试,最后才把完整的作品呈现给观众。

  音乐会邀请了中国联通沈阳市分公司和华为埃及公司作为技术保障团队,在5G技术的保障下,音乐会传输速度的延时小于10毫秒。记者在辽宁歌剧院直播现场看到,现场一共架设了6个机位。此外,在开罗歌剧院,开罗交响乐团的演出也以分屏或大小屏幕的形式呈现。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