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医疗企业:创新提升“免疫力”

孙潜彤

2020年06月21日07:39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辽宁医疗企业:创新提升“免疫力”

  位于辽宁沈阳的东软医疗系统有限公司日前接到来自智利有关方面的医疗物资紧急需求订单。公司迅速成立工作小组,在短短数天内即完成订单并发运。

  同样的一幕也发生在沈阳新松医疗科技公司。“医用氧气机等设备今年一季度出口订单已超过去年全年。目前,公司生产计划已排产至6月份,预计下半年海外订单还将持续增长。”沈阳新松医疗科技公司总经理黄勇表示。

  面对疫情“大考”,辽宁许多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应对,凭借强大的创新能力、生产能力及订单处理能力提升“免疫力”。他们积极推进战“疫”应急科研攻关项目,同时为自身觅得了高质量发展的先机。

  比如,东软医疗仅用7天时间就完成了移动CT机的研发、验证及订单式生产工作。面对海外疫情蔓延现状,企业及时研发出移动方舱CT。该方舱CT采用“免安装”设计理念,可真正实现开机即扫;类负压、双通道、全面防护的舱体既可有效避免医患交叉感染,又能封锁射线,保障安全;产品搭配了8秒内肺部扫描方案,可实现多种后处理模式一键解决,助力快速诊断;疫情结束后,该款产品可转至院内作为常规CT使用,最大程度发挥设备价值。

  在疫情面前,我们看到的是一众优秀企业尽展“十八般武艺”,全力支持抗疫工作。实际上,在企业惊艳亮相的背后,政府全面有力的保障同样功不可没。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很难维持此前的科技创新投入力度。为帮助企业解决这一问题,辽宁迅速下达省级科技计划资金2.37亿元,其中用于支持企业的资金占八成左右。”辽宁省科技厅厅长王大南告诉记者,为助力科技企业开复工,辽宁省科技厅还推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不见面、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网上办、技术合同登记无纸化等便利化服务。在辽宁省科技厅的支持下,东北科技大市场与众多知名基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金融资本与科技成果有效对接,总计150亿元的创投基金将直接投向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