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纪检监察机关保障扶贫政策落地不走样

王坤

2020年06月21日07:38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我省纪检监察机关采取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等方式

“你们去查吧,咱村委会主任把本该分给贫困户的牛,直接牵到岳父家院里了。”朝阳市双塔区纪委监委在入村监督检查时,有村民反映孙家湾镇双胜村村干部虚假落实扶贫项目的事。在此次监督检查中,纪检监察人员还发现他拉皋镇王杖子村村干部伪造签字、虚假发放扶贫款的违纪行为。相关违纪人员均被严肃查处。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实现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我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刻认识到肩负的职责使命,坚持问题导向,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促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全力保障脱贫政策落实到位。

锚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目标导向。朝阳市双塔区纪委监委7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全部下沉一线,对接全区4个乡镇的包联干部及扶贫责任人,重点对脱贫措施及“四不摘”政策落实、预防返贫机制建立、扶贫资金使用、扶贫对象精准识别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扶贫产业项目合同不规范、扶贫档案材料不健全及扶贫日志造假等问题11项,下发纪律检查建议多份。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及时跟进政策落实、规划执行、资金使用、项目实施等进展情况,坚决防范数字脱贫、虚假脱贫。

今年,朝阳县开展专项检查聚焦的就是虚假脱贫方面内容。检查组先后深入全县16个乡镇、40个行政村(社区),对温氏养猪、扶贫果园、光伏发电等28个扶贫产业项目实地查看,逐户走访贫困户。“这给扶贫相关部门不小压力,谁敢有‘填表扶贫’、搞形式主义,一查一个准儿。”朝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紧盯基层“不落实的事”、严查“不作为乱作为的人”,我省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严肃追究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缺失、监管责任和监督责任缺位问题,让脱贫攻坚的成效真正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家里养出租车,谁给发的低保?”近日,鞍山市千山区纪委监委查处一起案例,起因是群众认为低保政策落实不公平。东鞍山街道东西河村刘某家庭提出低保申请,村干部在摸底调查家庭成员资产情况时,明知其儿子经营出租车,有相对固定的收入,而且刘某妻子名下还有私家车。千山区纪委监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

葫芦岛市纪委监委积极拓宽监督渠道,加强与职能部门沟通协作,主动与审计、民政等部门协调,建立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将享受城乡低保人员全部纳入排查核实对象。截至目前,全市核实确认不符合低保条件人员594人,涉及追缴金额228万余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4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人。

黑山县纪委监委全面清查低保资金“吃空饷”问题,清理不符合条件人员,追缴冒领低保资金,督促相关主管部门修订了日常检查制度,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从源头进行防范。

为确保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防止脱贫再返贫,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持续跟踪检查。瓦房店市纪委监委对全市最低生活保障、义务教育、住房安全、医疗保障、大病救助、安全饮水等多个领域,开展多轮监督检查,并持续关注非低收入村贫困户、低保边缘户和因病致贫、因事返贫人员情况,确保扶贫路上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阜新镇纪委、镇扶贫办组成联合督查组开展“回头看”,发现问题推动立行立改,对扶贫工作落实不到位的5个村的村党支部书记提醒谈话,确保高质量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