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锦州供电公司:“夏检”排灌站用电设备确保5万户村民安全

2020年07月13日16:2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7月9日,国网锦州供电公司北镇供电分公司青堆子供电所员工冒着31度高温,对青堆子镇最后一座排灌站四海东站排灌站400千伏安专用变压器进行全面“体检”。

“变压器有漏油现象……”一番仔细检查后,配电班长马涛找到了漏油原因,原来是变压器释放阀胶圈老化,十几分钟后,马涛为变压器释放阀更换了新胶圈;紧接着对跌落式开关检查时又发现熔丝出现损坏现象,很快他又更换了新熔丝。

“多亏供电所帮忙,今年青堆子9座排灌站用电设备的安全隐患都消除了,23个村屯的排涝不用发愁了。”在检修现场,青堆子镇水利站站长张绍忠说。

辽宁省北镇市东部的柳家、吴家、青堆子等乡镇地势低洼,59个村屯的45座排灌站成为5万多户村民每年抵御洪涝灾害的主要手段。

为确保每座排灌站专用台区等供电设备安全可靠运行,北镇供电分公司把服务延伸到田间地头,主动承担起45个专用台区设备的检修和维护任务。每年雨季来临前,45座排灌站所在的各乡镇供电所,都要组织配电员工对这些特殊客户的用电设备展开一场的“夏检”。

“这些排灌站的用电设施按理说应该归我们各乡镇、村自己检修维护,可都没有明白电的专业技术人员,这些年多亏了供电所帮忙,不管下多大的雨,5万多户村民从没有遭受过洪涝灾害。”柳家镇水利站站长张立国说。

除了雨季前的检修维护,三个供电所还专门成立了抢修排险队,与排灌站工作人员共同值守在地势最低洼的几座排灌站,排灌期间一旦用电设备突发故障,抢修排险队在现场就投入抢修,确保用电设备在最短时间恢复运行。

到7月10日,经过15天的现场作业,北镇市三个乡镇45座排灌站专用台区等用电设备、线路全部检修完毕,期间消除变压器、供电线路以及泵房电器柜等各种安全隐患23项。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