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人民日报看辽宁

人民日报关注辽宁近3年建设口袋公园4100个:用好边角空间 扮靓方寸之美

郝迎灿
2024年01月19日08: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好边角空间 扮靓方寸之美

  走进位于辽宁省沈阳市文体西路南侧的云享公园,银杏、红豆杉等观赏林木交错掩映,石板小径曲折通幽,园中空地还见缝插针地摆上了吧台、座椅等“会客家具”,方便市民坐下来聊天赏景。“原来这里是块闲置多年的荒地,现在建成了环境优美、健身设施齐全的口袋公园,成了我们周边群众茶余饭后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家住附近的市民张女士说。

  小小口袋公园,尽显城市方寸之美。2021年以来,辽宁省已建设口袋公园4100个,城市绿量逐步增加,绿色空间持续拓展,城市生态和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我们把推进口袋公园建设作为持续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各地在实践中采取‘因地制宜、见缝插绿、以人为本、移步易景’的设计理念,巧妙利用城市中的边角空间,既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也为群众提供了更多方便可达的活动场地。”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魏举峰介绍。

  为将民生工程真正办到群众心坎上,辽宁紧盯口袋公园面积小、选址灵活等特点,有效利用空间,科学规划建设。“在完善功能方面,对原有设施不完善、功能欠缺的小游园实施改造提升,将原来功能单一、设施陈旧的公共绿地、边角地、零碎绿地等进行整合,赋予其邻里交流、街头休闲等功能;在荒地复绿方面,利用拆违腾退的部分场地和裸露土地,新建设施和功能完善的口袋公园,提升城市人居环境质量。”魏举峰介绍,同时,综合考虑绿地位置、人口密度、周边环境等因素,合理布局口袋公园。

  鞍山市2023年新建口袋公园150个,其中超半数选址贴近居民区或社区中心。“我们把口袋公园建设跟老旧小区改造、老城区功能疏解结合起来,着力弥补城市大型综合性公园的不足,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原则,努力实现居民‘推窗见绿、抬足进绿’。”鞍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口袋公园建设过程中,辽宁坚持时代特色与文化内涵并存,实现功能实用化、特点鲜明化,既满足市民休闲娱乐需求,也丰富市民精神生活。

  走进大连市甘井子区椒金山街道时光记忆口袋公园,一股工业风扑面而来。“这附近是原大连钢铁、大连化工职工居住区,虽然两厂早已搬迁,但仍有大量老职工在这里生活。”甘井子区城管执法局市政综合科工作人员王青竹介绍,“我们深入挖掘原驻地企业的历史文脉,融入具有老工业特色的景观设计元素,通过多种形式展示老工业基地的新面貌。”

  要让口袋公园真正发挥功效,实现从“增绿”到“常绿”,还需提升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建设、管养机制,通过市区联动、政企合作等形式,积极探索‘认建认养’新模式,形成口袋公园共建、共管、共享的长效管理机制。”大连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