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本溪老旧小区改造:居民下单 街道照办

丛焕宇
2022年07月19日07:23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本溪老旧小区改造:居民下单 街道照办

  在本溪举全市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际,为了增添小区居民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幸福感,平山区千金街道将“居民是否满意”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第一标准,充分尊重居民的参与权、决策权,让居民针对问题“下菜单”,街道办照单改造确保居民放心顺心。这种“菜单式”改造模式既保证了小区旧貌换新颜,又极大地调动了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

  千金街道辖区内的住宅多为20世纪80年代的老旧建筑,在没进行棚改和老旧小区改造前,这里的居民楼外墙普遍没有保温砖,楼前楼后因没有路灯,到了晚上漆黑一片。加之路面坑洼不平,外楼梯破损严重,没有安全扶手等,居民出行极为不便。更何况小区楼前楼后随处是私搭乱建的小房,随手泼出的污水、肆意堆放的垃圾遍地都是,小区的生活环境脏乱差。

  今年,抓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契机,千金街道办事处针对老旧小区存在的种种问题,以“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有效方式逐个破解难题。明确提出小区“改不改,群众说了算;改哪里,群众拿主意;改得怎么样,群众来评价”。让群众充分参与进来,形成创城成果共享良好模式。

  一方面鼓励支持居民积极“下菜单”,一方面密切联合相关部门、单位,针对居民下单的煤、水、电、气、暖气、墙体等照单办理,街道办不仅制定了改造方案、确定改造内容、协调工序交接,还做到事后联合验收,以保障老旧小区基本配套设施一次性改造到位,让改造百分之百达到居民预期。

  目前,千金街道辖区内的老旧小区楼道墙面已完成涂刷、更换门窗工作,辖区内的楼区安装了路灯;老楼做了外墙保温;单元楼全部安装了防盗门;原来楼前楼后居民自行搭建的小房,现在也全部扒除;路面硬化和甬路铺设均已完成;楼前楼后也都建成了绿化带;外楼梯安装了安全扶手;居民楼楼下施划了停车位……

  眼见着“旧”小区展现出“新”容颜,“老”居民过上“新”生活,居民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纷纷夸赞“菜单式”改造切实解决了许多影响环境的老旧难题,大幅提升了小区公共区域环境设施,营造了干净整洁、优美宜居的环境,是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