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区县乡村

铁岭市熊官屯村利用生态资源聚拢人气发展产业

李波
2022年07月12日10:56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山村连续多年实现人口净流入

住下来养老的城里人、停下来写生的画家、到这里打工或创业的外来者……铁岭市铁岭县熊官屯镇熊官屯村有常住人口4000余人,其中外来人口超千人,而且多年来一直处于常住人口大于户籍人口的净流入状态。

一个城郊小山村为何如此有吸引力?7月5日,记者来到熊官屯村,了解绿水青山背后的产业发展故事。

熊官屯村距城区5.3公里,因多山、多水、多绿、多高品质农产品而闻名铁岭。不过,这个生态“优等生”能留住村民并吸引外来人口前来就业创业,关键在于这里的宜居宜业与自然生态环境实现了有机融合。

熊官屯村的宜居不仅体现在颜值上,更体现在内涵上。自来水入户、上门收集垃圾、网格化服务,这些与村民实际需求同步、与当地风土人情协调一致的公共服务,给人以恰到好处的舒适感。

于是,有山有水的熊官屯村让很多人来了就不想走。一些退休的城里人到村里租房住下来,尽情享受山水环抱的闲适生活;十几名前来写生的画家干脆停下来,住进梦境一般的田园;更多的外来人口到这里是为了工作,为了开启自己的事业。熊官屯村目前有3个颇具规模的产业,每个产业都依托这里的山山水水。

熊官屯村离市区较近,农民种菜自产自销,蔬菜出了大棚直接就进入市场。“一栋大棚四季生钱”,种菜不仅留住了本村村民,也吸引了对蔬菜种植有兴趣的外地人前来创业。目前,村里的800栋蔬菜大棚,有近200栋被外来人口租种。

近几年,熊官屯村的苗木产业也抓住了发展机遇,苗圃相连成片,越做越大。目前,全村管理百亩以上苗木的经营大户达10户以上,有的甚至超过500亩。苗木产业不仅让熊官屯村形成了春夏秋冬各具特色的景致,还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即使在7月的销售淡季,一些种植大户每天也要用工四五十人,进行扦插作业。

前来游玩的市民越来越多,服务业逐渐发展成为熊官屯村的第三大产业。现在,村中主干道两侧有商户180家,村里的沟沟壑壑还散落着各种垂钓园、采摘园。村民肖雄说,每年春秋,很多铁岭市民都要到这里来一场“乡村体验游”;每个周末,都有铁岭市民组团到这里品尝“乡村味道”。

无论是种菜、育苗,还是基于村中土特产延伸出来的特色餐饮服务,当生态资源转化为触手可及的就业机会和创业载体后,更多的人留在了熊官屯村。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