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鞍山羊耳峪垃圾填埋场变身生态绿地

关雪
2022年07月19日07:18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鞍山羊耳峪垃圾填埋场变身生态绿地

  格桑花、向日葵、火炬树、国槐、山杏层层点缀,改造后的鞍山市羊耳峪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如今就像一座花园。家住鞍山市海诺首府小区的王先生感慨地说:“以前垃圾填埋场有异味,夏天都不敢开窗,也不愿下楼遛弯儿。现在,垃圾场成了小花园,变化太大了。”谈到鞍山市羊耳峪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的改造,群众赞叹不已。

  羊耳峪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始建于1998年,是鞍山市区唯一的城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设计库容1100万吨,日处理规模1200吨,使用年限20年。随着城市不断发展壮大,生活垃圾产生量越来越多,垃圾场的负载与日俱增,填埋高度不断增加,异味扰民问题日益突出,群众反映十分强烈。

  鞍山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作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上台阶的重大契机,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活垃圾污染问题,特别是羊耳峪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异味扰民问题,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专班,深入调研、统筹谋划、综合施策,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整改工作,一方面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异味问题,一方面强力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果断决定对该填埋场进行封场处理并增添绿色底蕴,标本兼治科学解决生活垃圾污染问题。

  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鞍山市委、市政府调动各方力量,克服了冬季不能施工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12月5日,投资7.1亿元的海城腾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式点火运行。该项目占地约8万平方米,日处理规模1500吨,可将鞍山市城区内和腾鳌当地的全部生活垃圾进行焚烧处理,日发电量可达40万千瓦时至50万千瓦时,实现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共赢。与此同时,羊耳峪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同步实施封场绿化工程,2022年1月,该项目的主体工程通过验收。

  目前,鞍山市区已实现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的全链条规范化。长沙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在接收鞍山市原有的10座中转站的基础上,新建临时中转站5座,新购置全密闭运输车辆53台套,确保运输途中无渗漏、无遗撒,以干净整洁的姿态运输至焚烧厂,实现了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的高效环保。

  随着羊耳峪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的顺利封场、海城腾鳌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有效运营,鞍山加快了科学治理生活垃圾的步伐。海城市、台安县、岫岩满族自治县积极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海城市正在建设的日处理能力800吨的项目,2022年年底前可投入运营;台安县规划建设的日处理能力300吨的项目正在办理相关前期手续,2024年年底前可建成投运;岫岩县规划建设的日处理能力400吨的项目正在办理相关前期手续,2025年投入运营。

  “不远的将来,鞍山全市生活垃圾可全部实现资源化利用。”鞍山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