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辽宁加快构建数字化智能化商务运行新场景

董翰博
2022年07月19日07:16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加快构建数字化智能化商务运行新场景

  今年年初,铁岭风景文具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导致国内销售不畅、海外客户流失。通过辽宁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综合服务平台,企业精准匹配到泰国合作客户。目前,双方已完成多笔订单,风景文具前5个月出口业绩实现逆势增长。

  如今,辽宁RCEP综合服务平台已成为外贸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获取国外订单的有效途径。7月18日,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聚焦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省商务厅积极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快构建数字化、智能化商务运行新场景,不断探索数字技术服务和助力全省商务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模式。

  为支持我省企业利用大数据精准开拓RCEP国家市场,省商务厅开发了辽宁RCEP综合服务平台,这是目前全国唯一能够提供RCEP国家市场需求分析和目标客户匹配等相关服务的平台,已于今年4月正式上线运行。综合服务平台具体可实现三大功能:一是国家可比较,二是商品可比较,三是税率可比较。这些功能可帮助企业直接锁定目标市场的客户资源,将多项优惠贸易安排的红利发挥到实处。截至目前,全省已有超过3000家外贸企业使用该平台进行业务查询。

  同时,为提升全省招商引资工作的精准度,省商务厅创建了“辽宁产业招商图谱平台”,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手段为招商引资工作进行数字化赋能。该平台围绕产业链招商、头部企业供应链招商、“人才种子”招商、园区招商、国内热点地区招商、国外招商六大招商场景,绘制出辽宁24条重点工业产业链全景图谱,梳理出1200余个产业链节点,收录了辽宁7000余户重点企业、全球30余万户企业信息,理清了招商的基础优势、短板不足、招商引资方向等,为全省开展精准招商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以来,省商务厅全力推进全省商务数字化赋能行动,积极释放数字技术和数据资源对商务领域的赋能效应。加强数字信息资源整合,积极组织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等对全厅25个业务处室进行深入调研,初步形成大数据平台、支撑应用平台、硬件支撑平台等三大平台,制定了囊括21类、50个子系统的全省商务信息平台建设方案。通过进一步加强信息资源整合,各类数字信息的查询、利用、运行、维护和管理更加便捷化、智能化。

下一步,省商务厅将进一步推动辽宁RCEP综合服务平台、辽宁产业招商引资图谱平台建设,完善平台功能,积极组织针对平台功能的业务培训,最大程度充分发挥平台服务企业的效能。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