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区县乡村

桓仁:绿色发展美了“颜值”增了“产值”

王铁军 丛焕宇
2022年07月18日08:33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桓仁:绿色发展美了“颜值”增了“产值”

炎炎夏日,在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走一走,呼吸全省负氧离子含量最高的新鲜空气,聆听鸟鸣蛙叫,饱览如诗如画的风光,无论是本地人还是游客,都会打心底迷上这座山水之城。

从实施历史名城保护、科学开发生态旅游资源,到推进宜居城市建设、全方位打造辽东边陲最美县城,近年来,桓仁县持续优化生态环境,发展绿色产业,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走在一路花香的八卦城里,简朴且不失庄重的县政府办公楼、高大而古朴的城门,限高不超过37米的新式建筑,放眼都是一道道风景。城里餐馆饭店鳞次栉比,随便在哪一家坐下来,都能吃到最可口的特色美食。吃完饭后,店家会推荐就近到章樾公园看看,了解桓仁第一任县令的掌故,在水榭亭台边观赏鲤鱼戏水……

走进小山村,采访外地来桓仁定居的创业者,同样能感受小城的魅力。45岁的张悦在一线城市漂了十多年后,因为爱上了桓仁的青山绿水,2006年毅然放弃了大城市的工作,举家迁到桓仁。他在县城买了房,在雅河乡承包了20多公顷山林,种植林下参,还扣了4个塑料大棚种草莓。“我最明智的选择是扎根桓仁,端上了生态饭碗。当初那些劝阻我的家人朋友,现在都对我竖起大拇指。”张悦说。

近年来,为了守护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桓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推进“生态立县”战略,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民生优势,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地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全过程,持续优化全县文旅资源并建设配套基础设施,推动文旅资源和新兴业态融合发展,谱写出桓仁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近年来,桓仁接待旅游人数持续攀升,稳居全省县城前列。

枫林谷森林公园是游客来桓仁的必选之地。在2013年以前,这里曾是国有和平林场所在地,随着生态保护力度的加大,林场效益每况愈下。

2013年,和平林场改制,成立了桓仁枫林谷森林公园旅游有限公司,昔日砍树卖钱变成了植树护绿卖风景,枫林谷因此成为桓仁靠绿色发展赢得生机和希望的典型。经过9年的培育发展,枫林谷的森林覆盖率已达98.75%,在省内遥遥领先。加之春赏百花、夏避暑,秋观枫叶、冬赏雪的迷人景观,枫林谷年均吸引游客20多万人次。

“景区的辐射带动作用,让周边的和平村1200多名村民端上了生态饭碗。以前外出打工的村民争相回老家,守在家门口就能卖山货,一年多赚个三五万元轻轻松松。”桓仁枫林谷森林公园旅游有限公司营销部长李光说。

从简单地索取生态资源,到有效保护开发生态资源,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连通大山之外,再到用最美的景色、最热情的服务吸引外界目光,桓仁的生态发展之路有章有法,步步为营。这不仅为桓仁可持续发展做出注解,也为百姓增添着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雅河乡湾湾川村旅游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柏景芳对此深有感触,“景美了,路通了,游客多了,家家户户的日子都过好了,文明素质普遍提高了。”

变生态“颜值”为“产值”的发展之路,让冰酒、人参、优质稻米、山野菜、大榛子等产品也跟随游客的脚步,成为桓仁绿色发展的移动名片。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