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辽宁频道专题策划>>强国复兴有我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辽宁在行动

沈鼓集团:搭平台 借外脑 建设技能型产业工人队伍

2022年07月28日11:45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为了更好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沈阳市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鼓集团”)在提升职工技能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搭建平台、补齐短板,全方位地提升产业工人的技能水平,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再添活力。

岗位技能培训前置,提高拟招聘人员的岗位胜任能力

结合未来对技能人员的需求,沈鼓集团与学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在每年的招聘季招聘大二优质生源组成“现代学徒制试点班”。沈鼓集团在学校开设专题讲座,并选派企业高级、资深工程师对学生开展产品结构、产品知识、产品检测等专业技术类培训课程。学生在大三进入企业实习,通过真实的生产运作环境强化学生的专业岗位技能。

通过“现代学徒制试点班”的培养,形成“企业特色课程+企业专题讲座+在校专业课程+企业实操实习”的订单式培养模式。在此基础上,沈鼓集团组织开展入职考核,择优录用,提升了新员工的岗位胜任能力,提高了技能人员招聘质量。

分阶段、分层级培养,促进青年员工技能快速提升

沈鼓集团充分发挥人力资源部技能人员培养资源优势和基层部门“现时、现地、现物”的技能人员培养环境优势,通过优势互补、相互融合等方式,形成目标清晰、过程严谨、实施高效的技能人员培养团队,各司其职组织开展不同工龄的技能员工培训。针对入职2年内技能员工采用基础培养模式;针对入职3-5年技能员工采用提升培养模式;针对入职6年以上技能员工采用创新培养模式。

以透平公司为试点,沈鼓集团搭建电焊工、装配钳工技能培养理论和实际操作课程体系,与基层单位共同确定各阶段员工的培养目标,实施开展人员培训。

以考促学,促进技能员工岗位胜任能力持续提升

2020年,沈鼓集团被国家选定担负对高技能人员鉴定试点任务,承担装配钳工、车工、电工三个工种3个级别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和社会需求,创新提出了修改2项评定内容的设想:降低各工种职业等级认定的年限门槛、增加实际操作内容。重新规划了各层级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年限门槛,高级工申报条件降至3年,技师申报条件降至8年或取得本工种高级工证书5年。以实际应用为出发点,培训与考核中增加部分企业元素。

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多方面提升产业工人技能水平

沈鼓集团多方面挖掘资源,充分利用所属地域产业优势,积极整合创建载体,搭建职工技能交流共享平台,持续促进产业工人队伍技能水平提升。积极主动借助外力,推动基层技协工作遍地开花,通过发挥技协组织中专家的作用,利用各种活动载体,加强推进职工技能提升。建立劳模、大师工作室的规范机制,发挥劳模和大师的引领作用,为集团和基层各类组织的技能提升工作提供智力支持。以劳动竞赛、技能培训、技能交流、基层技能提升组织工作为载体,推进职工技能提升工作落地、做实,全面打造技能型的产业工人队伍。

(责编:尹柏寒、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