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辽宁频道专题策划>>强国复兴有我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辽宁在行动

锦西石化:全面提升产业工人队伍整体素质

2022年07月28日11:45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为动员企业全员参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锦西石化分公司(以下简称“锦西石化”)广泛开展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不断完善“培训、练兵、比武、晋级”四位一体的职工职业技能发展机制,实现了被动的“灌输式”学习向主动的“吸收式”学习转变,职工职业技能素质得到了有效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锦西石化高度重视一线职工培训,设定培训内容年年有侧重、次次有主题,每名职工每月培训2.5天,每年培训课时达144小时。完善新入职毕业生轮转实习方案,安排新入职员工在定岗前需轮转三个联合车间,同时开展职业生涯“双导师”培养机制。每月对实习生的专业基础知识、应知应会和装置工艺流程进行考试,累计考试448人次。

锦西石化打造以点带面的知识传播模式,加强“预备队”“战略预备队”培养,创新外培拓展模式,推行“五位一体”的AB班培训模式。选送专业技术骨干外出培训(A班)当学生,学成后在公司办班培训(B班)当教师,督促和检验学习成效,拓展和扩大受训群体。锦西石化搭建竞赛平台,要求竞赛项目关联岗位全员参加,大力推动以赛促训,锻炼职工队伍。为充分发挥技能竞赛获奖选手的激励和带动作用,在省市、集团公司表奖的基础上,对所有获奖选手再进行相应奖励。

连续两年,锦西石化创新开展星级操作员评价。星级操作员评价按装置组织评价,具体分为五级,即一、二、三、四星级操作员和首席操作员。一星级操作员不超过生产岗位操作人员总数的15%,二星不超过10%,三星不超过8%,四星不超过5%,首席操作员不超过2%。开展评价工作中,各基层单位结合自身生产特点和技能人员的能力水平等情况,制定出契合自身装置的、对人员能力提升有所帮助的评价方案。2021年,通过评价方案制定、宣传、培训、报名与考评,各星级通过395人。

检修现场立功竞赛、“安康杯”竞赛、安全生产月避免事故竞赛……锦西石化深入开展劳动竞赛,激发了职工群众的劳动和创造热情。各基层单位广泛开展“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劳动竞赛活动,全面促进“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新方法”在生产管理等各个环节的应用。

锦西石化高度重视劳模的选树和管理,并依托劳模资源积极开展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公司现有4个省级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1个市级和5个公司命名劳模创新工作室。各工作室领衔人凭借自身技术优势,积极带领身边职工创新创效,推动了企业技术升级,提高了职工队伍整体技术水平,实现成果转化90多项,一次性创效3100余万元。

(责编:尹柏寒、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