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辽宁频道专题策划>>强国复兴有我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辽宁在行动

航空工业沈飞:聚焦航空主业,推进“五项工程”

2022年07月14日15:31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航空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聚焦航空主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塑魂工程、聚力工程、维权工程、惠员工程、暖心工程”五大工程,积极推进产业工人地位制度健全完善,畅通发展通道,不断发展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

强化“塑魂工程”,凝聚高技能人才队伍发展的强大动力

通过实施劳模工匠树立工程,航空工业沈飞打造素质提升活动和技能人才培育两个品牌,搭建劳模工作室、专项劳动竞赛和职工技协阵地三个平台,发挥工会职能,开展全方位、全过程的职工素质提升工程,选树先进典型。近年来,共涌现出全国技术能手40名、中央企业技术能手2名、辽宁工匠6名、辽宁省功勋高技能人才1名、辽宁省有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4名、辽宁省技术能手5名、航空工业技术能手22人名、盛京大工匠9名。

实施“聚力工程”,营造高技能队伍人才辈出的良好环境

航空工业沈飞将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采取“三个同时”和“三位一体”的建设方针,即:上级工会、企业行政和企业工会三方同时建设;有计划、有步骤开展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工作,不断推进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取得新进展。十年来,共创建了35家由劳模和职工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劳模创新工作室现已拥有576名技能、技术、管理骨干。

创新技能人员能力管理模式,出台了《技能人员能力分级管理办法》,将员工的操作权限、质量职责与能力挂钩,抓牢能力项标准、操作单元、人员能力及人员操作资格等级四项核心业务要素,实现由过去按工种划分的粗放式管理模式,向制造过程授权按能力划分的精细化管理模式的转变。

提升“惠员工程”,创造高技能人才奋发向上的积极条件

航空工业沈飞举办技能竞赛,助推高技能人才不断涌现。2021年“飞鹰杯”职工技能大赛涵盖了管理人员的15个业务领域、工程技术人员的16个专业、技能人员的26个工种,预计参赛人数7000余人。

航空工业沈飞将职工教育培训经费纳入《集体合同》,专款专用、逐年增加;推行“12335”全员素质培训模式,做实公司、分厂两级培训平台,推进管理机制建立、师资队伍建设、课程教材开发三项管理举措。三年来,职工教育培训经费共计8147余万元,其中用于技能人员费用占70.5%。

深化“维权工程”,提供高技能人才素质提升的坚强保障

航空工业沈飞调整完善“专精尖”新型技能专家津贴实施细则,加强激励对公司整体发展和型号研制生产有重要贡献的技能骨干人员,激发员工创新创造活力。改进职工代表提案管理方式,完善了《职工代表大会提案管理办法》,通过纳入公司绩效管理系统,促进了提案质量和办结效率提高。近五年来,收到职工代表提案预报600余件,形成正式提案200余件,办结率100%。

优化“暖心工程”,激发高技能人才积极创新的工作热情

组织劳模下基层宣讲,邀请全国劳动模范王刚、孙飞,大国工匠方文墨用自身的实例讲述新时代技能工人成长奋斗历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不断增强高技能人才的荣誉感、自豪感。

通过“岗位建功平台”“技能大赛平台”“学习交流平台”的优秀技能职工数据,深入研究、系统分析劳模群体从事不同岗位的结构比例,侧重先进典型选树和培养的针对性、广泛性,实现由“选”到“树”的转变。目前在岗的147名公司级劳动模范中,有73人荣获沈阳市级及以上荣誉,占49.67%。

(责编:尹柏寒、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