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辽宁频道专题策划>>强国复兴有我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辽宁在行动

大连瓦轴集团:提升新动能 突出产业工人的主人翁地位

2022年07月14日15:01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技能等级津贴拿多少,工人自己说了算。”大连市瓦轴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集团建立工人专家委员会,创新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在职工一线。

2020年以来,瓦轴集团通过改革破局、管理赋能、人才聚智,试点建立工人专家委员会,推进技能人才分级管理,实现了职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凸显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在“老字号”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2021年,瓦轴集团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管理提升“标杆企业”。

引导自我管理,尊重产业工人主体地位

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瓦轴集团落实企业民主管理制度,深化职工合理化建议、提案改善活动,引导职工广泛参与企业重大决策,有效落实职工主体地位。集团党委充分激发改革中各类要素活力,主动赋权赋能,由全体职工投票选举产生工人专家委员会,对职工技能等级进行评定,代表职工参与企业管理决策,把相关重大事项的选择权和决定权交给工人自己。这种去“机关化”“中心化”的改革举措凝聚了产业工人的主人翁责任感,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实施分级管理,提高产业工人地位待遇

为鼓励产业工人学技能,畅通技能人才发展通道,工人专家委员会全面实施企业技能人才分级管理与激励工作,对所有岗位、工种及技能水平现状进行调查摸底,并结合以往考核数据进行研究、细化、修正各工种评定标准,对各工种人员进行总体评分,评定共设置八个级别。通过评定,80%的技能工人可以享受到每月100-2000元不等的技能等级津贴。工人专家委员会还组织各部门和各工种工人,将每个人的评定分数进行确认,让每一名职工了解自己评定分数、扣分项目和原因,对职工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并确定最终评定结果。

推进创效管理,助力“老字号”改造升级

工人专家委员会成立后,职工由原来的被动管理转为自主管理,职工更加重视产品质量,严格执行工艺纪律,当班计划完成率明显提高。职工学技能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很多青年职工主动与老师傅、老专家进行师徒结对,劳模示范效应和传承作用凸显。近年来,集团自主开展攻关项目470余项,联合开展共性关键技术研究12项,承担国家、省、市科研项目16项,获得授权专利180项、科技成果35项,研发新产品2000余种。

(责编:尹柏寒、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