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辽宁频道专题策划>>强国复兴有我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辽宁在行动

大连市总工会打造“一校三司”劳模工匠创新团组

2022年07月14日15:01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为探索创建跨区域、跨行业、跨企业的创新工作室联盟,大连市总工会牵头协调指导大连交通大学、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中车大连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和大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校三司”),建立全国工会系统首个“产业创新团组”——“大连市轨道交通产业劳模工匠创新团组”,实现全市轨道交通产业“智力整合 资源重组”。

“大连市轨道交通产业劳模工匠创新团组”成立以来,聚焦重点工程建设、重大项目研发、企业新产品开发、科技攻关、优化设计、质量改进等活动,发挥“金桥行动”的桥梁纽带作用,鼓励扶持交大的教师、学生和研究所的科研人员针对生产实践难题进行攻关,建立起团组内部问题反映、问题认领、问题攻关、成果反馈机制。组织开展“团组技术攻关峰会”,推动企业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生产实践难题有效解决。利用团组技术研发优势,推动评选大连市轨道交通产业职工绝招、绝技、绝活,并进行总结推广。

大连市总工会建立起了“大国工匠进校园”和“高校学子进企业”长效机制,建立起“高校教师、科研人员、劳模工匠”3个培训师资库,利用大学教育资源、线下实训基地和线上教学平台,分别针对一线技术工人、创新班组长、创新团队带头人,开设“创新意识和创新方法”“科学管理和创新能力”“产业创新思维和创业扶持政策”的针对性培训。

依托“团组”的聚合能力,产学研用各方积极合作,开展了2021年辽宁省职工技能大赛暨全省轨道交通行业技能大赛;举办了以“共享出行、智创未来”为主题的2021年辽宁省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大赛吸引了21所高校313支队伍、千余名指导教师和学生参赛;组织了轨道交通产业劳模工匠创新创造训练营;举办了“大连市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创业成果展”,组织获奖成果参加国际和国家级展示活动,拓宽技术人才收入渠道,惠及企业增加效益,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编:尹柏寒、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