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辽宁频道专题策划>>强国复兴有我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辽宁在行动

大连市制定实施“双才双助”行动实施意见

2022年07月11日10:58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为推进新时代大连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大连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制定实施了《关于开展“双才双助”行动实施意见》,从而健全完善培训育才、岗位成才、大赛选才、创新用才和创效励才五大工作体系。

健全培训育才体系

大连市加大培训资源优化整合力度,提高培训供给能力,推动企业做好集中培训、分类培训、委托培训、单项技能培训等工作。建设技能培训基地集群,推动形成培训、评价、考核、晋级、奖励、使用的一体化机制,提高技能培训的实效性和实用性。通过共享、联办、自办、购买服务等多种形式,开通技能网训平台,优化课程体系、募集优质课程资源,为职工随身阅读、随手约课、随时网训提供便捷有效服务。

健全岗位成才体系

大连市强化“班组”建设,组织开展创建“TPM管理班组”“QC小组”和“节能减排小组”等活动,提高班组科学管理和科技创新能力,并研究制定班组建功活动的激励奖励机制。

由大连市总工会牵头,计划在全市具有明显产业竞争优势的各类企业及科研机构,建设50个左右“产业创新团组”,扶持50名左右“创新团组带头人”,集中开展重点产业项目的科技攻关、新产品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型人才培养等工作。广泛开展“名师带徒”活动,加强对青年“双才”的传帮带,引导更多青年职工走创新路,吃“技术饭”,研究推动落实“名师带徒”激励奖励政策。

健全大赛选才体系

大连市研究制定“双才”科技创新大赛、技能大赛和群众性劳动竞赛工作机制,对具备条件的纳入市级竞赛范围,完善相应组织、保障、评估、激励体系。提高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企业、中小企业、非公企业参与面和职工参与率,为“双才”展才释能搭建平台。

同时,大连市不断丰富竞赛内容,开展生产型劳动竞赛、技能型劳动竞赛、创新型劳动竞赛和科技创新竞赛。制定科学的竞赛评估方法和评估指标体系,量化竞赛评估工作,把方案制定、活动开展、目标任务实现等纳入评估范围,把提升职工素质、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和促进经济发展等作为评估重点,让职工共享发展成果。

健全创新用才体系

大连市持续开展群众性科学技术创新成果评选,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成果展示平台和转化平台,推进科技创新成果在辽企转化;完善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评价体系,切实发挥工作室在企业创新创效中的引领作用,推动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与企业“技能大师工作室”“院士专家工作站”等有效对接,发挥好创新工作室、创新团队的集群优势和效应。

强化资源协同配合,以购买社会化服务等方式为职工提供创新创业服务,实现专利申请、政策咨询、技术指导、成果转化等服务一体化,推动职工创新创造和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健全创效励才体系

大连市加大对科技、技能要素参与分配的激励力度,支持“双才”在新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工艺改进等方面取得创新成果,保障合理分享收益;建立健全培养、考核、使用、待遇相统一的激励机制,引导企业在关键岗位、工序培养使用“双才”,提高相应待遇;推动完善“双才”奖励制度,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建立首席工程师和首席技师制度,加大奖励激励力度。

在企业、高校、科研单位中搭建技术协作对接平台,加强产学研创新合作,实现“金桥行动”制度化、规范化;定期举办职工发明成果、先进操作法、专利技术展示交流活动,为项目发明人、专利持有人与企业、社会搭建联系的桥梁。

(责编:尹柏寒、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