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焦点图

无脚本!这场消防演练持续了三天三夜

2022年06月17日10:20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辽宁省消防救援总队防汛抗洪救援暨战勤保障演练现场。辽宁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辽宁省消防救援总队防汛抗洪救援暨战勤保障演练现场。辽宁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此次灾情模拟沈阳市因持续强降雨,秀湖流域发生洪涝灾害,有人被困。”湖面上,救援舟艇蓄势待发,负责演练训练的总教官下达了救援指令……一场没有脚本的演练,在沈阳市棋盘山秀湖水域展开。

6月13日至16日,辽宁省消防救援总队组织开展了历时72小时的防汛抗洪救援暨战勤保障演练,55台保障车辆、153名保障人员参加了此次演练。

舟艇的组装、入水、离靠岸,利用O型、S型队形展开救援……辽宁省消防救援总队将共8大项32小项的水域救援技术整合到一起,通过演练对消防救援人员的能力素质进行巩固提升。

“无预案拉动是本次演练最大的特色。”中国救援辽宁机动专业支队一级助理员侯忠雪解释道:“无预案拉动也就是无脚本,不提前设定科目,不提前告诉你怎么去做。”

由于无脚本任务设置的随机性,侯忠雪根据现场水域周边情况,在这次演练中临时新增了沼泽救援这一项任务。

“在水岸边的草丛会有很多淤泥,以及城市发生内涝后,也会形成很多淤泥。如果有人被困,就需要启动沼泽救援。”对于沼泽救援的具体操作方法,侯忠雪进行了详细的解释。消防救援人员需要驾驶舟艇在适当位置停下,并下艇展开营救。随后,消防救援人员平趴在淤泥上轮番搭建救援通道,将被困者“运送”到舟艇上,并送至岸边安全地带。

“做这项任务的时候,需要有强大的心理建设,因为在沼泽地每走一步,身体就会向下陷一点。”侯忠雪认为,这对参加此次演练的救援人员来说,也是一种考验。

“我们模拟了有人被困在水中、陷在淤泥里等实战场景。通过技术的组合、场景的还原,让消防救援人员身临其境,更好地投入到救援中来。”辽宁省消防救援总队特种灾害救援处副处长王树仁表示,此次演练提升了全省消防救援人员的实战能力,从而能更好地在汛期为人民保驾护航。

除水域救援专业力量外,此次演练还整合了应急通讯保障力量、战勤保障力量等,对提供物资、装备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支持,确保后方保障供应有力。(尹柏寒)

(责编:尹柏寒、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