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观点评论

“看不到问题”是最大的问题

赵婷婷
2022年06月13日07:48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看不到问题”是最大的问题

日前,一位省领导在部署各地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时指出,“看不到问题”是最大的问题。这句话,虽然说的是安全生产,但所有工作皆同一理,它道出了发现问题的重要性,也在提醒广大干部,要不断增强敢于、善于、乐于发现问题的能力与担当。

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在我们的工作中,问题时时有、处处有,有问题不可怕,关键是及时发现、迅速解决。问题当前,如果我们选择“看不到”,任其发展,愈演愈烈,那就会“小事变大,大事拖炸”。很多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就像千里之堤上的小小蚁穴,若不能第一时间捕捉到、修缮好,其后果将不堪设想。

看不到问题,可能是态度“有问题”。有的人,工作中浮在上面、不出“高楼”,即便到基层也是走马观花、浅尝辄止。于是,只见表面“风平浪静”,不见水下“暗流涌动”,导致问题“野蛮生长”。

看不到问题,也可能是能力“有问题”。有的人,专业思维、专业素养“火候”不够,对所负责的工作摸不着门道,难以透过现象看本质,结果,问题面前要么“失聪失明”、要么难辨真伪。

看不到问题,还可能是责任心“有问题”。有的人,明知问题就在那里,却认为“历来有之,不必大惊小怪”,殊不知,这些“习以为常”的“老”问题背后,往往藏着大隐患。更有甚者,碰到处理起来难度大的问题怕烫手、绕道走,寄望于其自动消失或把它留给“明天”。

改革发展,入之愈深,其进愈难,矛盾、风险、挑战会一直相伴。在新老问题交织叠加的背景之下,如果仍然一味麻木钝感,“看不到问题”、解决不了问题,那就是态度出了问题、能力出了问题,作风出了问题、党性出了问题,其后果,必然是辜负了人民的期盼、迟滞了振兴的脚步。

“防微杜渐,忧在未萌”。我们要增强发现问题的责任心、洞察问题的敏锐性、解决问题的“兴奋感”,做“拆弹专家”“解题高手”。唯此,才能不断扫清障碍,提高安全系数,提升治理效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