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辽宁石化和精细化工产业勾画升级路线图

2022年06月12日08:46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石化和精细化工产业是辽宁“原字号”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业三大支柱产业之一。近日,《辽宁省石化和精细化工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出台,为该产业发展明确了具体目标和实践路径。

《方案》指出,我省将着力解决“炼”有余而“化”不足、“粗”有余而“精”不足的结构性矛盾,建成世界级石化和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到2025年,全省成品油产量占原油加工量比重下降到40%,精细化工产业营业收入达到2000亿元,化工精细化率达到50%。石化产业规上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1.5%,其中精细化工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5%,化工园区产值占行业比重达到70%。

为完成目标,《方案》共制定了七大方面重点任务。在加快产业基地建设方面,将以“基地化、园区化、一体化”为发展理念,通过搬迁改造或整合产能优化产业布局,构建以沿海为主内陆为辅的协同发展空间格局。加快长兴岛(西中岛)、辽东湾石化产业基地建设,各形成3000万吨级炼化一体化能力。在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方面,我省重点布局精细化工基础研究领域,面向我省产业需求,鼓励引导企业和科研单位在重点方向开展基础研究和自由探索。加强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加大对中试基地的支持力度。

产业结构调整既是我省石化产业的重点也是难点。《方案》强调,要保障辽河油田稳定开采,保持每年1000万吨原油和8亿立方米天然气的生产能力。加强石油、天然气战略储备和运输能力,有序推进辽河天然气地下储气库群项目建设。重点推进中国石油集团在辽七户炼厂转型升级,逐步减少成品油产量,增加烯烃、芳烃等化工原料产量及其下游产品供给能力。在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方面,我省将着力解决国内高端化学品高度依赖进口的矛盾,发挥我省在催化剂领域、特种电子气体等领域的产业基础和技术优势,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同时,加强煤化工、盐化工、氟化工、镁化工、硼化工等新材料发展。

石化产业属于高能耗产业,我省一直高度重视促进企业低碳绿色发展。《方案》明确,我省将对照行业标杆水平推进企业节能技术改造项目建设,并加快推动重点智能制造示范工程、智能工厂和智慧园区建设。积极推进石化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升生产效率。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