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朝阳各级各类湿地类型保护区达14处

张 旭
2022年06月10日08:15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朝阳各级各类湿地类型保护区达14处

  湿地在保护水资源、调节区域气候、维护生物多样性、防止土地沙漠化方面的作用尤为重要。近年来,朝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湿地保护工作,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和《辽宁省湿地保护条例》,湿地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根据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朝阳共有各级各类湿地类型保护区14处。其中,湿地类型保护区5处,湿地公园6处,省重要湿地3处。

  朝阳各级林草部门注重湿地保护日常监管,在各个湿地保护区边界埋设了界碑界桩和宣传牌,在人为活动密集区域设置了护栏,并聘用季节性监测员,加强日常巡查检查。特别是候鸟等野生动物迁徙季节,实行日巡制,严格控制人为活动对野生动物迁徙的影响,有力保护了野生动物栖息环境安全。经过多年的积累建设,朝阳湿地吸引了大量野生动物,特别是野生鸟类到此栖息。黑鹳、东方白鹳、丹顶鹤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鸟类栖息亮相,国家二级保护鸟类也达数十种。尤其是被称为“鸟类中大熊猫”的黑鹳,最多一年观测到了40多只集体亮相,并在朝阳市发现了它们的繁衍地。自2018年至今,全市春季天鹅数量最多时已达到1.2万只左右,部分天鹅已开始停留在朝阳市进行越冬繁衍,成为名副其实的天鹅家园。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春季候鸟迁徙季节,途经朝阳市的各类候鸟数量超过400万只,在朝阳市停歇的各类候鸟数量,超过10万只,成为朝阳市季节性旅游产业链条中的一大品牌。

(责编:尹柏寒、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