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辽宁早准备早落实 确保春耕需求

孔爱群
2022年03月24日07:57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早准备早落实 确保春耕需求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辽宁省供销社系统全力保障春耕备耕农资供应,截至目前,各类农资商品备实量占春耕总需求量已达七成以上,预计到4月中旬,全省农资备货数量基本能够保障春耕需求。这是3月23日记者从省供销社获悉的。

  为切实做好农资供应保障工作,全省供销社系统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早准备、早动手、早布置、早落实,加大农资采购力度。省供销社组织直属企业进行实地调研,督促备实工作落实落细。同时,启动农资市场日监测、日报告制度,密切关注种子、化肥、农药等商品备货及价格变动情况,强化分析研判,多方筹措资金,优化货源结构,加强物资调度,积极与上游生产企业签署供货协议,全力保障全省春耕农资需求。

  确保化肥等农资商品价稳质优、及时下摆,是保证农民种地的关键所在。省供销社指导农资经营服务网点严格执行国家政策,不囤积居奇、不哄抬物价,通过提前进货、农资直供、连锁配送等方式,减少农资流通环节,并依托县、乡、村3000多个农资网点,加快各类农资商品到乡、进村、入户。

  天气逐渐转暖,各地抓紧备耕。锦州、葫芦岛市供销社积极与省内外农资生产厂家开展洽谈,从内蒙古、河北等地的大型农资公司购入新型大田复合肥,已购进化肥近4万吨、农膜200吨,为辽西地区春耕农资供应做好充分准备,预计4月中旬,农资日销量可达200多吨;铁岭市供销社引导基层农机合作社做好设备保养、调试和检修工作,排除农机设备故障隐患,提高农机具的技术性能,确保以最佳状态投入春耕生产,目前150多台(套)农机设备正整装待发。

  省化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测土配方施肥能提升作物产量,节省肥料投入,是冲抵农资价格上涨的有效手段。目前,全省供销社系统依托为农服务中心和庄稼医院等载体,积极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引导农民精准用肥用药,提高农业生产投入品使用效率。

(责编:尹柏寒、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