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管理提升行动” 中国石油辽河油田确保生产用电“量费”双降5%

2022年03月23日14:15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在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年初职代会上,2022年被确定为“管理提升年”,并编制三年行动方案,以对标一流为切入点,狠抓基础管理,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短板问题。面对稠油生产耗能大、用电多这一影响辽河油田生产成本的因素。2022年,辽河油田确立了生产用电量、电费双降5%的总目标,通过加强管理,优化生产工艺,实施节电措施,进一步降低电量电费,为油田高质量高效益发展保驾护航。

2022年辽河油田开井数将增加110口,注水量增加107万立方米,注汽量增加108万立方米,还需要增加各种工艺措施,将导致油田生产用电量进一步增加,预计全年将增加用电量8970万千瓦时。

围绕量费双降5%目标,辽河油田以“管理提升年”为契机,专门成立了以主管领导任组长,相关机关部室、二级单位为成员的节电管理工程专班,制定具体运行方案,层层分解指标、层层传导压力,在减量上做文章,在降费上强担当。

在减量上做文章。辽河油田持续优化电网结构参数,加强线路检维修管理、电力监察、办公节电,力争减少用电量2600万千瓦时。优化工艺技术和管理措施,降低采油举升耗电、地面系统耗电、注水耗电、机采耗电,预计年节电1250万千瓦时。优化调整开发方案,降低无效液量举升耗能和采出污水处理耗能,降低注水、注汽、注气单耗,减少用电2238万千瓦时。加快实施机采系统节能改造、轻烃厂冷箱清洗改造、照明节能改造、高耗低效设备改造,全年可减少用电597万千瓦时。

在降费上强担当。一方面通过减量工程,每年可降低生产用电量10165万千瓦时,减少电费5114万元。另一方面,全面优化电量结构,降低综合电价,减少电费支出。2022年,油田公司将全面实施电力市场化交易,最大限度争取优惠,预计全年交易电量32亿千瓦时以上,力争节约电费3343万元。

利用峰谷价差,合理调整非连续运行的电加热和注气运行时段,预计减少电费700万元。积极推进风光发电新能源项目,加快推进建设并投网运行兴采、高采、金海、锦采光伏发电项目和谷时蓄能电加热项目等,预计全年减少电费支出850万元。金海采油厂小洼油区光伏项目并网发电3个月来,每天平均发电2万千瓦时,预计全年可节约电费约224万元。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