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三十万支鲜花的不眠之夜

张磊 孝媛 汤龙
2022年03月21日08:52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锦州义县七里河镇七里河村党支部书记毕存仁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

七里河村是辽宁著名的鲜花产区,年产鲜花超过千万支,种植的扶郎花、玫瑰花行销北方多省,还出口到了韩国。全村依靠鲜花种植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可本轮疫情出现后,销售迅速萎缩、物流受限,看着三十多万支鲜花窝在棚里,毕存仁急得十多天睡不着觉。3月18日晚上10点,翻来覆去睡不着的毕存仁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反映鲜花滞销的问题。

领导留言板截图

经过核实了解,3月19日晚,人民网发布了《疫情影响,锦州义县三十万支鲜花滞销》的消息。从这时开始,几乎每隔五分钟,毕存仁的手机铃声就会响起,咨询鲜花购销的电话一个接一个。与此同时,义县鲜花滞销的消息迅速在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媒体发酵,人民网官方微博这条消息阅读量很快攀升过百万。很多网友们暖心留言:

“农民挣钱不容易,帮忙一下,我想买几束。”

“转发,帮助辽宁花农解决鲜花滞销问题。”

“我是沈阳的店主,我买过他们的非洲菊超级好还不贵,推荐给大家。”

打来的这些电话中,既有远在北京、河北的省外采购商,也有省内鞍山、本溪等地的花卉批发商。不过疫情当前,各地的需求量锐减,三十万支的量很难消化。

人民网微博粉丝暖心留言

3月19日 20:12 “这批花,我们全买了!”

20:12分,毕存仁一直占线的手机里弹出了一条短信,“这批花,我们全买了!”发来短信的是碧桂园辽宁区域党支部联系人李延丰。

“我们在朋友圈里看到人民网的消息,得知义县七里河村178户花农辛勤种植的一批花卉受到疫情影响,运不出来,卖不出去,心急如焚。我们党支部连夜开了一个视频会,在会议上,58秒的求援视频播放之后,仅用1分钟,全体党员就全票通过,这忙,我们要帮!我们要把这些鲜花送给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碧桂园辽宁区域党支部书记孟令宇说。

“这批花,我们全买了”八个字让村支书毕存仁揪了十多天的心终于放了下来,连夜张罗乡亲们打包装箱。

花农们连夜将鲜花装箱。王欢摄

3月19日 21:35 “配送,我们接了!”

三十万支滞销鲜花的销路解决了,但从锦州到沈阳的运输还是个大问题。

21:35分,菜鸟物流辗转联系到人民网的编辑,“三十万支鲜花的配送工作,我们接了!” “我们在人民网的微博里看到义县鲜花滞销的问题,好多人在转发,我们觉得自己在这方面还是有一定优势的,就赶快想办法跟编辑联系上了。”菜鸟物流工作人员马刘洁说。

在此之前,这家企业已经先后在西安、郑州、吉林、泉州等地启动应急物流,累计配送800多万份抗疫、民生物资。

运输这批鲜花需要一辆载重超5吨、车长超9米的货车,还需要整车消毒……一个10多人的工作组彻夜忙碌。

工作人员给运输鲜花的货车消毒。尹德宝摄

3月19日 22:10 “协调,我们来解决!”

就在购花企业和物流企业紧张对接的时候,辽宁省营商环境建设局的多位同志也在紧张地沟通协调。“越是疫情期间,越是要重视群众的急难愁盼。”22:10分,该局相关负责人在电话里表示将全力协助鲜花购运。

辽宁省商务厅、辽宁省交通厅、辽宁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沈阳市营商局、沈阳市交警支队、锦州市营商局、锦州市交通局、锦州市乡村振兴局、锦州市农委……越来越多的部门承担起了“护花使者”的责任。

3月20日 凌晨5:30 出发!

凌晨5:30分,七里河村的三十万支鲜花打包完毕。鲜花运输车辆也从沈阳启程。四个小时后,九米六长的大货车驶进了七里河村花卉种植基地,沉寂了十多天的七里河村又热闹起来。

“花期不等人,感谢人民网,感谢社会各界和爱心企业没让咱花农的辛苦付之东流……”忙了一宿的毕存仁眼里都是红血丝,但是说起话来底气十足。

“感谢人民网,感谢爱心人士,爱心企业,下一步义县人民政府将进一步研究建立长效的帮扶机制,帮助全县的农民和合作社战胜疫情,共渡难关。” 义县人民政府县长郭廓说。

花农给运输车辆司机送上鲜花表示感谢。王欢摄

3月20日 16:30 到达!

在沈阳公安交警车辆引领下,满载这三十万支鲜花的运输车辆驶出沈阳谟家堡高速口,抵达目的地碧桂园辽宁区域党支部,一把把艳丽多彩的扶郎花、玫瑰被志愿者们搬下货车。

工作人员在整理鲜花。步青摄

从消息发布到鲜花抵沈22个小时,从义县到沈阳260公里,人心至暖守得鲜花盛开。随着车厢门打开,三十万支鲜花沁人心脾的花香飘然而出……

这一天是春分,毕存仁终于睡了个好觉。   

相关新闻

【急难愁盼】疫情影响,锦州义县三十万支鲜花滞销

爱心传递 锦州义县三十万支滞销鲜花售罄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