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急难愁盼】疫情影响,锦州义县三十万支鲜花滞销

张磊 孝媛
2022年03月19日18:44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我们是义县七里河镇七里河村的花农,鲜花是我们村主导产业,棚区占地面积600亩,建有77栋温室大棚,棚内栽有鲜花品种彩色玫瑰、扶郎花等,带动近百户村民就业增收。现在正值花开旺季,突遇疫情,运输停滞不能外运,剪下鲜花堆积如山,我们损失惨重,心急如焚。我们希望能尽快把这些鲜花给卖出去,尽量减少损失。求助帮帮忙。”

领导留言板截图

3月18日晚上10点,辽宁锦州义县的花农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反映由于疫情影响,鲜花滞销的问题。人民网辽宁频道编辑随后进行了核实采访。

据了解,锦州义县七里河镇七里河村是辽宁著名的鲜花产区,年产鲜花超过千万支,种植的扶郎花、玫瑰花等,行销东北三省、山西、河南、河北等地,还出口到了韩国,全村依靠鲜花种植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每年三、四月份都是扶郎花和彩色玫瑰的产出旺季,全村77栋温室大棚每天能出产两万多支扶郎花,五六千支彩色玫瑰。往年这个时候,运输鲜花的车辆会在村里排成长龙,可本轮疫情开始后,运输物流受限,每天三万多支鲜花眼睁睁地窝在棚里运不出去。

七里河村日产鲜花三万余支。七里河村供图

面对鲜花滞销的情况,义县相关部门发动市民进行爱心购买,可当地需求量有限,只能消化很小的一部分,村里的鲜花合作社不得已联系周边的冷库把采摘的鲜花进行冷藏储存,几天的时间,冷库的储量也马上就要饱和。

打完包装的鲜花堆积如山。七里河村供图

七里河村花农们指着满棚含苞待放的玫瑰花和扶郎花欲哭无泪:“看着满棚的鲜花卖不出,心都凉了,再过几天花都败了,真的是着急!”目前,七里河村库存和已经成熟待采摘的鲜花三十万支,品种主要是彩色玫瑰、扶朗花等。“鲜花是我们村主导产业,它曾经带领我们178户村民走出贫困,现在交通停滞,花卉运输不出去,我们心急如焚,寻找渠道,希望社会各界朋友能伸出援助之手,帮助我们走出困境!”七里河村党支部书记毕存仁说。村里的花农盼着能有人帮忙破解销路和运输这两大燃眉之急。

花农们急盼社会各界帮忙破解鲜花外销困境。七里河村供图

(责编:李进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