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辽宁出台《规划》 “十四五”时期城镇新增就业210万人以上

2022年02月10日08:50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沈阳2月10日电 (王斯文)本网从辽宁省人社厅获悉,《辽宁省“十四五”就业和社会保障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规划》中提出,到2025年,辽宁城镇新增就业210万人以上,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50万人次。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公共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深化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应用,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3940万人。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社会保障是民生安全网。《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促进就业和社会保障的基本原则,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人民至上、民生为本,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协调。

为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辽宁将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促进重点群体充分就业 ,多渠道促进创新创业和灵活就业 ,全力打造技能强省 ,建设高标准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同时,创造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发挥专长和智力优势的知识技术型就业岗位,鼓励有意愿、有能力的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按规定给予资金、场地和技术等多层次支持。健全校内校外资源协同共享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将留学回国毕业生纳入公共就业人才服务范围。加强退役军人就业保障,有序组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强化困难群体就业援助。

在建立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方面,辽宁将建立健全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建设积极稳健的失业保险制度,完善工伤保险制度,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全面加强优抚保障 ,完善落实社会福利政策,强化社会保障基金监管。同时,进一步加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健全统筹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提升社会保障公共服务能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标准化建设,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信息化建设。

《规划》强调,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促进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强化对规划实施情况的监测评估,加强对政策实施效果的跟踪调查评估,探索务实有效的实施方式和有用、管用的落实措施,确保规划可落地、可实施。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