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人民日报看辽宁

社区干部想对丈夫说——

“有了你,我才能一心扑在事业上”

2021年12月29日15: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积蓄温暖 砥砺前行(2021特别报道)

又到一年年底了。当我整理办公室材料柜时,翻到那些荣誉证书,心里突然五味杂陈:这些荣誉是对我多年工作的肯定,同时也提醒着我在家中的缺位。我的脑海中涌现出一句歌词:军功章啊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那个“你”,就是孩儿他爸。

自从我成为社区党委书记,丈夫便默默帮我料理好家里的一切。社区工作繁忙琐碎,有时我一天都在外面跑。工作时总是忘了“累”,可回到家一沾沙发就不愿起来了。他经常逗我,“今天该你洗碗了吧?”“在外面那个精神头哪儿去了?”逗归逗,最后每次都是他默默起身做家务,还不忘说一句:“我媳妇是个事业型女人。”

我想象中的事业型女人,应该是雷厉风行的吧,可我的工作好像都是“婆婆妈妈”“鸡毛蒜皮”。社区4600多户、1万多人,大多是老旧小区,没有物业。楼道灯泡坏了、下水井堵了、楼上楼下发生口角了、子女上学就业遇到困难了……都来找社区。

有一次,居民楼的下水井堵了,楼上几户不愿出钱,一楼的就直接关了水阀,一来二去起了争执,我挨家挨户沟通了好几天。后来丈夫也发现了规律,我5点能正常下班的,说明今天工作还算顺利;七八点钟才到家的,可能遇到了什么难事或者“犟脾气”;周六周日不在家,他也都习以为常。

其实,社区工作也像过日子,感情都要靠平时处,关键时刻才能互相理解,群众才对你信服。

这些年,我和丈夫之间唯一一次大的分歧是在2015年。那年我生了场大病,后来身体渐渐恢复准备回到工作岗位,丈夫第一次央求我辞去工作,干个轻松点的。可社区工作已经融入了我的生活,我放不下、舍不得。最后他还是让步了,不再劝说我,而是默默地给我增加起营养。

一年就要过去了,我要感谢丈夫对我的支持,让我从事自己热爱的工作;也感谢他对我的关爱,“有了你,我才能一心扑在事业上!”

(作者为辽宁省辽阳市白塔区武圣街道爱民社区党委书记兼社区居委会主任朱丽红,本报记者胡婧怡采访整理)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