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文化教育

沈阳严防域外疫情输入和扩散

樊华
2021年12月22日07:25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严防域外疫情输入和扩散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严峻复杂,为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12月21日,沈阳市疾控中心发布新冠疫情防控人员管理要求及健康提醒。

  加强重点地区人员排查和管控

  沈阳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陈叶介绍,沈阳全面做好本地区、本行业内来(返)沈人员的排查和管控,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手段,加强重点地区人员的排查和管控,严格落实社区(单位)报备、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健康监测等措施,做到应隔尽隔、应检尽检,严防域外疫情输入和扩散。

  从重点管控地区(包括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沈人员一律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隔离期限至来(返)沈后满14天,其间进行2次核酸检测。

  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城市作为重点关注地区进行预警,来(返)沈人员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和14天健康监测。

  主动健康监测。建议大家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离沈,省内外来(返)沈人员需要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来沈后第一时间做一次核酸检测。

  密切关注近期国内发生疫情的地区疫情进展情况;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报告确诊病例的地区旅游、出差。若必须前往需提前向居住地所在社区(村屯)和工作单位报备,同时做好个人防护。

  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当前,沈阳坚持动态清零,实施人物环境同防,入境人员集中隔离管理,入境物品批批检、件件消;严格闭环管理,全面落实管控;同时完善多点触发预警机制。

  陈叶提醒:市民应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科学佩戴口罩,不握手,勤洗手,常通风,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自觉遵守防疫措施,在商场、超市、酒店、影剧院、体育场、公交车、地铁、机场候机室、道路卡口等公共场所,配合做好戴口罩、验码测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进入公共场所时,要坚持全员扫码登记入内,保证疫情发生时流调人员可快速通知您,保护您和家人的健康。

  如市民朋友出现发热等不适症状,要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疫情防控靠大家,核酸检测是早期发现疫情的重要手段,提醒重点行业从业人员按照要求定期接受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同时,愿检尽检人员要根据需要主动开展核酸检测。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