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提前探营沈阳博物馆

刘海搏
2021年12月20日21:04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本报记者昨日提前探营沈阳博物馆

走进沈阳博物馆,首先会被眼前如梦似幻的巨大蓝色屏幕吸引。乍一看,屏幕上的图案好似东北人家冬天窗户上的冰花,仔细观察才发现,每一个图案都包含沈阳各个重要历史节点。这个冰屏,是全国博物馆序厅设计的首创。也是从这里开始,观众将打开“历史之窗”,去感受沈阳这座城市的发展和变迁。

很唯美 巨大冰屏为全国博物馆序厅首创

与沈阳博物馆的“初见”,就在唯美的中庭。穹顶依照故宫大政殿天花藻井纹饰,以金字福禄寿禧为设计内容,利用光能驱动技术,将阳光引入,投射在地面上,形成巨大的时间日晷,让每一位观众都可以感受沈阳历史的更迭和时空的转换。

正面的冰屏将北方特有的冰花图案和能够代表沈阳重要节点的历史内容相融合,形成了独特的冰屏历史壁画艺术。“冰花”中有秦开、努尔哈赤等创造沈阳历史的人物,有千秋万岁瓦当、铜镜等代表沈阳的考古重要发现,也有无垢净光舍利塔、大政殿等地标建筑。与正中冰屏相对应的,是两侧展厅墙上的环屏。屏上书写着文人墨客留下的诗句,观众可以通过诗句了解沈阳不同时期的历史风貌。

沈阳博物馆筹建工作负责人杨阳告诉记者,冰屏象征着沈阳先民们留下感天动地的历史传奇,他们的精神犹如冰花,越是严寒、越是黑暗,越强盛、越惊艳,体现沈阳人自强不息的精神。

站在中庭,能看到二楼和三楼的挡板。当投影设备启动后,这些电控玻璃做成的挡板可以切换成雾幕,形成一个立体观影区,为观众播放数字影片,十分震撼。

很沉浸 行走其中时时会“穿越”

沈阳博物馆使用全新的现代化展示手段,依托多年来沈阳考古发现的珍贵历史文物,将独具沈阳地域文化特点的历史画卷一一打开。观众参观过程中,常常会在不经意间“穿越”,与复活的历史人物“相遇”。

一楼大厅放置着一台悬浮屏设备,用手指在空气中轻轻推动,屏幕中展示的文物就会顺着手指的方向任意转动。二楼沈阳源流展厅的“历史之门”,使用1:1真人比例全息显示技术和历史人物复活技术,为观众展示了辽金时期人们的生活状态,人物一颦一笑,灵动逼真。近代风云展厅最后一幕的精巧构思,让观众有沉浸式体验之感——在沈阳中街这条古老的街上,三维投影的军队和市民欢天喜地,迎接经历了硝烟后重生的城市。锣鼓喧天的场景,让记者不禁沉浸在沈阳解放这欢乐的气氛当中。

据介绍,在展陈设计中,沈阳博物馆采用多项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沉浸式体验文化装备技术,广泛应用无屏悬浮显示技术和空间定位技术、阿尔法显示技术、1:1真人比例全息显示技术和历史人物复活技术、五通道阿尔法显示和全息数智人技术等,实现全新的感官、交互体验。馆内数字化应用项目达24项。

很珍奇 三件“镇馆之宝”不能错过

全新的沈阳博物馆是一座全面反映沈阳地域历史文化的综合类博物馆,展馆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共有文物2535件(套)。在各有千秋的文物展品中,有三件珍品,也是沈阳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观众绝对不能错过,那就是位于二楼的《沈阳历史陈列》中的辽代黄金面具、辽代白釉黑彩梅瓶、辽代白釉褐彩梅瓶。

沈阳博物馆社教部主任姜欢介绍,展出的黄金面具是目前所见等级最高的金属葬具,于2017年在康平张家窑林场出土,是辽金时期的珍贵文物,被发现时面部朝下,四周略微挤压变形,经检测含金量达到了85%,配有银丝网络。因没有发现墓志,墓主人身份至今成谜,猜测是萧氏后族成员。

辽代白釉黑彩梅瓶是秋捺钵体现在器物上的首例出土文物,堪称海内孤品。在辽代白釉褐彩梅瓶出土之前,学界认为釉下黑彩是金元时期才出现的瓷器装饰风格,这件梅瓶将釉下黑彩瓷器出现的年代提前至辽代,改写了中国陶瓷关于釉下彩技法的历史。

很华丽 尽显皇家珍宝的富丽堂皇

沈阳博物馆处处透漏着“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都”应有的华美特质和浓郁的文化气息。

在一楼《大器精工——沈阳故宫藏清代宫廷家具展》中,所有展品极具皇家特色,不仅反映了皇帝的审美观,也是国家礼制、皇家奢华生活的直观展现,处处体现着皇权至上的封建意识。观众可以观赏到清红漆雕龙交椅、清紫檀木浮雕云龙小立柜等珍贵文物。《宫苑佳器 焕彩凝祥——沈阳故宫藏清宫珐琅器展》的金红琥珀色背景,让人一走进就有富丽堂皇之感。策展人、沈阳故宫博物院艺术研究部副主任李晓丽告诉记者,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清宫珐琅器,此次展览特别准备了相关书籍,观众可以通过书籍对清代珐琅器的制作工艺、文化内涵进行了解。

二楼《沈阳历史陈列》天眷盛京展厅的“晨钟暮鼓”场景,通过光影变化、背景画与前置实景的结合,让观众感受王公贵族与黎民百姓在盛京城内安居乐业的“盛京十二时辰”。据介绍,该场景所有背景画均为画家现场绘制,精美绝伦。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