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人民日报看辽宁

沈阳保障劳动权益 让灵活就业者工作有着落、日子有奔头

本报记者  刘洪超
2021年12月13日07: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工作有着落 日子有奔头(这一年,我们获得感满满·就业)

  开栏的话

  “民生保障有力有效”,总结今年民生工作成绩,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论断。

  今年以来,群众的获得感切实增加:稳就业促就业政策落地实施,劳动者就业渠道不断拓宽、权益更有保障;常态化帮扶机制日趋完善,针对生活困难群众的兜底措施更有力度;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日益推进,广大老年人享受到的服务更加精细……本版今起推出“这一年,我们获得感满满”系列报道,听大家讲述自己的幸福故事。

  灵活就业人员林强——

  相关政策出台 保障劳动权益

  “现在白天开网约车,晚上5点半到9点半送外卖,平时有订单就去推销和安装卫浴。这3份工作,都能签订正式的合同呢。”39岁的沈阳市民林强身兼外卖员、产品推销员和网约车司机3个职业。“感谢政府的好政策,3份工作收入稳定,而且都受到法律保护。”

  去年底,刚从一家私企离职的林强花10多万元买了台新车,跟一家网约车平台企业签订了2年的合同。为增加收入,林强今年3月又找了份送外卖的工作。他还有手艺,能安装卫浴,5月又帮一家公司推销和安装产品。虽然找了3份工作,可林强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总是对薪酬、社保、劳动合同等问题不踏实。

  今年11月12日,沈阳市人社局的工作人员来到林强的公司,不仅送来保温杯、发热贴、保暖手套、暖宝宝等慰问品,还与林强等10多名外卖骑手代表进行座谈。“当我把自己的困惑跟人社局的工作人员沟通后才知道,沈阳市已经出台相关政策,保障咱们灵活就业者的劳动权益呢。”

  “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平台经济迅速崛起,快递员、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为百姓出行、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为满足新业态实际需要,保护广大灵活用工人员和灵活用工企业双方的合法权益,我们出台了《关于优化新业态灵活用工劳动关系服务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新业态企业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使用非全日制用工,从业人员在不影响本企业工作任务完成且原单位未限制的情况下,可以与其他单位建立劳动关系。鼓励有富余员工和有紧缺用工需求的企业之间进行用工余缺调剂,提高人力资源配置效率。”沈阳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处长汤岳成告诉记者。

  据了解,在劳动关系、社会保险保障方面,与新业态企业建立劳动关系的新业态从业人员,新业态企业应当与其依法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的期限由双方协商确定。为有效保障新业态从业人员休息权,《指导意见》提出,新业态企业和新业态从业人员协商达成一致意见,可以在劳动合同或者相关协议中明确具体休息休假或者经济补偿办法,经当地人社部门批准后,可以根据生产实际情况实行特殊工时制度。此外,意见中还鼓励企业采取灵活多样的用工方式。未与新业态企业建立劳动关系的新业态从业人员,新业态企业可以通过劳务外包、加盟协作和其他合作关系等形式,与灵活从业人员签订民事协议,合理确定企业、从业人员、合作单位的权利和义务。

  “为预防和妥善处理新业态领域劳动纠纷,我们还将针对新业态企业灵活用工特点,指导规范企业依法用工,分类量身定制监管规则和标准,健全劳动保障信用评价、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汤岳成表示。

  如今,经过协商,林强的社保由网约车平台缴纳,外卖平台和卫浴公司也和他签订了正式合同。“现在收入增加了,心情也舒畅了,日子更有奔头了。”

(责编:汤龙、王斯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