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辽宁博士后“天团”亮相佛山创新创业大赛

2021年12月19日08:48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沈阳12月19日电 (王斯文)日前,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在广东省佛山市开幕。大赛以“博采科技精华 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共设创新赛、创业赛、海外(境外)赛和揭榜领题赛等四个组别,分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八个专业领域进行比赛。

本次大赛辽宁省共征集到104个创新赛项目、7个创业赛项目,经过专家层层甄选,最终决定辽宁16个创新项目、6个创业赛项目报名参赛,另外参加3个揭榜领题赛项目,共25个博士后团队。据辽宁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项目全面展示和体现了辽宁青年高层次科技人才队伍的创新能力和创业热情,反映了辽宁青年高层次人才分布的广泛性和巨大智力支撑潜力。

攻克世界级铁矿石高效利用难题

由东北大学博士后导师王国栋院士和韩跃新教授指导的项目团队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博士后基金等项目资助下,历经十余年科技攻关,发明了复杂难选铁矿石多段悬浮磁化焙烧新技术,研发成功了悬浮磁化焙烧工业技术装备,破解了国际公认的难选铁矿高效利用难题,填补多项技术空白,居国际领先水平。

据东北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袁帅介绍,该技术装备完成鞍钢、酒钢、海矿、辽宁三和、塞拉利昂等国内外20余种矿石应用研究,均获得领先技术经济指标,铁回收率较现有工艺均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预计可盘活复杂难选铁矿资源200亿t以上。

袁帅说,该项目将持续为保障国家战略矿产资源安全供给和高效利用,提升辽宁省高端装备制造水平和助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贡献力量。

助力水稻“抗癌”

“稻瘟病就是水稻中的癌症。”来自辽宁省农业科学院科研工作站的王远征,主要研究方向为北方粳稻高产优质抗病育种,她告诉记者,水稻的癌症“稻瘟病”会严重威胁着水稻的生产,造成大面积减产,甚至颗粒无收。

王远征在导师郑文静研究及团队成员们共同努力下,在北方粳稻中克隆了抗稻瘟病的新基因,开发了相应的分子标记,完善了分子辅助育种技术,利用该基因育成粳稻抗病新品种“辽粳168”。

“这是首次在北方粳稻中获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稻瘟病新基因。”王远征表示,为了服务农民,团队将新品种水稻进行推广,现已推广35万亩,经过多年测产,“辽粳168”都对稻瘟病表现出良好的抗性,同时兼备高产以及优质特性。

据悉,该团队开发的抗病分子育种技术被国内10家单位引进,创制的抗病资源已被国内12家育种单位引进及应用。

真空加压“消灭疤痕”填补世界空白

中国医科大学博士后、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整形外科医生常鹏分享了生物医药与大健康领域的创业项目——疤痕真空微形变治疗新产品。为破解困扰很多瘢痕患者的难题,常鹏和他的团队采用物理疗法,开发了加压技术,同时加入中药成分,使瘢痕由扁平逐渐好转。

“这个产品填补了瘢痕治疗的世界空白。” 10年的时间里,常鹏和他的团队在理论推导、硬件研发中攻克了数道难关。“我本身是外科医生,团队中还有材料学专家和工程制造学专家,在临床实践、基础研究,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下,我们团队对疤痕的发病发展机制有了新的突破,产品是在此基础上研发成功的。”常鹏介绍道。

据悉,本次决赛设置了金奖、银奖、铜奖、优胜奖、优秀组织奖等奖项,获得金银铜奖的项目团队核心成员中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将获得“全国创新创业优秀博士后”证书。大赛共有超过5000个团队项目、2.4万人报名参赛,经过地方预选和推荐,约1400个团队项目脱颖而出,进入全国总决赛。总决赛期间,还将同步举办博士后工作成果展示、全国博士后人才交流与科研成果转化对接等系列活动。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