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大连市疾控中心:大连疫情上升势头逐步减缓,正在进入平稳期

2021年11月14日16:39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沈阳11月14日电 大连市疾控中心主任孙克今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大连本轮新冠肺炎疫情上升势头逐步减缓,正在进入平稳期,总体可控。

孙克说,2021年11月4日庄河市中心医院在主动就医患者中检出1例新冠核酸阳性患者后,国家、省、市相关部门调集了大量专家和疾控人员开展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等一系列有针对性地防疫工作。经过公安、公卫、工信部门的联合流行病学调查、多轮大范围的核酸筛查和严格的隔离管控,目前报告的新发病例主要在集中隔离场所中检出,这是好的信号,说明经过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疫情在我市上升势头逐步减缓,正在从上升期进入平稳期,疫情总体可控。

针对大连本次疫情阳性感染者数量上升速度较快,特别是近几日病例较多的情况,孙克分析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是本次疫情涉及的新冠病毒属于德尔塔变异株(B.1.617.2进化分支)。目前基因测序的所有毒株均为同一传播链,研判为同一毒株导致的本土聚集性疫情,与国内近期本土疫情和输入病例数据库中新冠病毒基因组同源性均低。本次疫情传播指数(Ro值)高,传染性强,潜伏期短,短短五天破百,十天报告近300例,病例数增长速度快,是本次德尔塔变异株的特点。

二是在流调中发现,本次疫情发病隐匿,大多数感染者早期没有明显症状,分别在大连科强食品有限公司、海阔食品有限公司、盛峰市场等场所构成聚集性疫情和多起家庭聚集性发病,并在学校报告多起病例,造成一定范围的社区传播。疫情聚集性的特点和超级传播者的出现导致病例数快速增加。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