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暴雪检验应急保障能力,辽宁从容对答

汤龙 孝媛 王斯文 邱宇哲
2021年11月08日11:13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立冬至,雨雪来袭。此次雨雪天气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降雪量大,是辽宁省历史同期罕见。

早在11月初,一则大范围强雨雪的天气预报在朋友圈里成为热点,同时各地、各部门也在积极应对。11月1日,辽宁省农业农村厅就率先发布了“切实加强雨雪天气防范应对、全力以赴完成秋收作业”的紧急通知,抓好秋收扫尾,避免“雪捂庄稼”。

11月6日,从辽西开始,一股寒潮袭来,随之而来的大风、降温、雨雪天气很快覆盖了辽宁全省。截至11月8日,辽宁已出现大暴雪到特大暴雪天气。

但相关部门的提前部署和及时应对,在很大程度上化解了雨雪冰冻对人们对生产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

应急预警 强化风险意识

面对来势汹汹的暴雪、寒潮、大风天气,各部门相继启动应急响应。

6日16时50分,根据《辽宁省高速公路灾害性天气应急联动预案》,辽宁省气象局发布辽宁省高速公路暴雪灾害一级预警,雨雪可能造成交通线路中断。

11月6日12时至8日11时11分,辽宁省共发布各类气象预警信号45个,其中包括4个道路结冰红色预警信号和9个暴雪红色预警信号。

为确保沈阳市生产和市民生活的正常进行,沈阳市应急委办公室于11月7日17时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Ⅳ级应急响应,并于当日23时30分将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沈阳市应急管理局还发布了寒潮降温安全风险提示,提醒社会各界和市民要强化风险意识,克服麻痹思想,做好安全防护和应急避险准备,确保生命和财产安全。

闻雪而动,保障电力供应

面对即将到来的雨雪冰冻天气,国网辽宁电力多家分公司提早准备,相继启动了雨雪冰冻预警,确保有序开展保电工作。

国网阜新供电公司、辽阳供电公司、锦州供电公司、盘锦供电公司等都组织了应急抢修队伍、装备等,随时应对突发情况。

国网沈阳供电公司供图

“目前,沈阳地区电网运行正常。如发生故障停电事件,我们将第一时间开展抢修工作,用最快的速度恢复供电。如发生供暖企业停电,我们将优先恢复供暖企业供电,迅速提供保障支援,保证百姓供暖。”沈阳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正在加强对雨雪冰冻天气的监测监控,提高对设备的巡视维护力度,做好应急队伍的组织和抢险准备。

打响中石油储气库冬供第一枪,助力多地应对寒潮

11月6日下午,伴随着呼啸的寒风,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储气库群打开10口采气井阀门,初期每天向全国大管网输气900万立方米,打响了中国石油储气库冬供第一枪,助力东北和京津冀地区应对本轮强寒潮天气。

辽河储气库群是东北地区最大的储气库,整体规划储气库7座,库容量288亿立方米、工作气量143亿立方米,担负着东北及京津冀地区天然气调峰和战略储备的重要使命。经过10多年建设,辽河储气库群目前已建成双6、雷61两座储气库,总库容超60亿立方米。11月1日起,东北地区已全面进入采暖季,用气量逐步上升。11月6日起,东北地区出现近十年来同期强度最大、温度最低的强寒潮天气。按照上级生产指令,辽河储气库群在中国石油储气库中第一个开始采气,有效应对本轮强寒潮天气。

铁路保煤运通道通畅、乘客安全乘降

11月6日以来,辽宁、吉林多地出现雨雪寒潮天气。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及时发布恶劣天气预警,启动应急预案,召开专题会议,对做好铁路供电接触网、线路道岔除冰融雪,保障运输秩序、特别是干线和煤运通道畅通,确保旅客安全乘降等重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为防止降雪对电煤运输造成影响,沈阳局集团公司组织沿线铁路单位近千名职工对霍林河站、通辽站等重要车站171组道岔进行不间断除雪,全力保障电煤通道运输畅通。目前,日接发列车由降雪前的129列增加至145列,增幅达12.4%。

此外,沈阳局集团公司从6日晚,出动刮冰机车、刮冰动车组101列,对京哈、沈山、沈大等普速铁路,京哈、喀赤等高速铁路进行24小时不间断除霜作业,组织52台接触网抢修车、千余名抢修人员上线作业,主动应对可能出现的接触网覆冰,全力确保铁路供电畅通。

沈阳桃仙机场启动航班大面积延误预警机制

11月7日16时,沈阳桃仙国际机场启动应急协商机制,协同空管、航司和各成员单位联席会商,根据气象中心天气预警信息及降雪期间航班运行情况进行及时通报和交流,各航司和保障单位加强研判,提前做好航班调整、除冰雪作业及航延旅客保障等计划部署。

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供图

11月8日0时至10时,沈阳桃仙国际机场关闭,同时启动航班大面积延误预警机制,为可能出现的航班大面积延误做好准备。桃仙机场将连夜对跑道、滑行道、机坪进行预除冰作业,避免道面结冰影响运行;对航站楼、公共区域做好除雪作业,避免机坪湿滑导致旅客摔伤,同时确保机场路通行顺畅;安排过夜航空器集中摆放,全面提升航空器除冰雪效率。

截至发稿时,沈阳桃仙国际机场已恢复开放。

多地学校停课

11月5日,辽宁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做好7-9日暴雪、强寒潮、大风、冰冻天气防范工作的通知》,对做好恶劣天气期间学校安全防范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沈阳、鞍山、锦州、铁岭等市教育部门发布通知,全市各类学校11月8日停课一天,校外培训机构11月8日停止一切培训活动。

结合实际,大连市11月8日和11月9日全市中小学(含职业学校和幼儿园)学生居家线上学习两天。

保障供热、加快除雪

11月7日,辽宁省住建厅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做好暴雪天气下居民供热和冰雪清理工作。通知要求,针对本次气象变化可能出现的供电故障导致居民供热受到影响的情况,各地要积极协调电力部门,遇到突发事件启动应急预案,保障供热系统用电安全。

通知还要求,各地要提前做好冰雪清理方案。明确作业分工与责任,加强工作总体部署,严格采用科学绿色清雪方法,保障清雪作业及时展开。提高机械化除雪率,建立以机械化方式为主和人工除雪相结合的除雪方式,提高作业效率。

11月7日上午,各地的降雪还在继续,但除雪作业已经在进行。

沈阳市除雪指挥部在7日启动城市除雪二级(暴雪)预警,要求各区除雪指挥部和市直各相关部门要按暴雪除雪工作要求做好准备,安排好值班人员,做好除、运雪机械集结待命和融雪物资准备。降雪后,要密切关注道路、桥梁结冰情况,对桥梁、坡路、大转弯等重要交通节点,可适量抛撒融雪剂,按暴雪预案要求组织除雪和同步运雪作业。

沈阳市铁西区委宣传部供图

上午10时,沈阳市铁西区环卫部门就已经将融雪剂装车,当晚6时,撒布车进入区内桥梁、坡路进行撒布作业。

11月8日凌晨3点开始,沈抚示范区开投集团立即组织专业除雪车辆上路除雪。据沈抚示范区洁晟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徐世友介绍,截至7时,示范区共出动各种机械除雪车辆99台,除雪路段近70公里,保证了区内主要干道路段的基本通行。

11月8日上午,除雪车正在紧张作业,清除积雪。人民网 邱宇哲摄

截至11月8日5时,沈阳市环卫部门共出动13128名环卫工人,推雪车950台,扫雪车975台,撒布车284台,吹雪机39台,运雪车312台,其它设备366台,采取机械滚扫和人工组合连续作业模式,基本保障桥梁和一二级主要街路雪中路通。

沈阳街头,部分市民自发到街边清扫积雪。人民网 邱宇哲摄

11月8日8时,沈阳市除雪指挥部启动城市除雪一级(特大暴雪)预警。沈阳市除雪办将继续组织各地区加大清雪力度,并呼吁市民减少私车出行,临街单位、商铺自扫门前雪、有序停放车辆,为机械除雪提供最便利的作业环境。同时组织各区加强社会化除雪的督导工作,全力保障城市道路的基本通行。

沈阳公安局交通警察局供图

以雪为令 沈阳公安交警全力以赴保畅通

11月7日晚,沈阳公安机关广大民警、辅警在重点路段、重点部位进行巡逻防控、交通疏导和安全防范工作。同时,沈阳交警提醒广大市民提前做好防范,密切关注天气及交通信息,如出现大雪、暴雪,尽量减少非必要交通出行,驾车行经国省干道和高速公路,要严格遵守道路限速、限制通行等管控措施,拉大行车间距,集中注意力多加瞭望。在市区道路上通行,注意观察路面结冰情况,尽量选择通行条件较好的道路。

应对暴雪天气 沈阳地铁已做好延时运营准备

11月8日早高峰车站组织乘客有序乘车。沈阳地铁供图

为应对11月8日雪后早高峰可能出现的大客流,并避免发生因接触网结冰影响发车作业,沈阳地铁取消7日夜间列车回库安排,提前将列车存放于正线,保证次日地铁正常发车。同时11月8日沈阳地铁各条线路首班车时间均提前至5:30,多点首发车站提前部署,并最大程度压缩行车间隔,以缓解市内交通压力,保证市民安全出行。此外,沈阳地铁已做好暴雪天气下延时运营准备,视客流情况可随时开展,为乘客提供出行保障。

数据显示,自11月8日开站起至9时止,沈阳地铁线网客流50.4万,同比11月1日增加37.45%,共加开列车50余列次,全力保障乘客出行。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