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区县乡村

南通天街有一台“爱心冰柜” 拿水的人不多 送水的人很多 

2021年08月23日15:59 | 来源:沈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爱心回填 难能可柜

  崇亮从“爱心冰柜”里拿出矿泉水送给环卫工人

  制图:张祉豪

  这里有让环卫工人休息的长椅

  最近一个多月,沈河区南通天街出现了一台无人值守的“爱心冰柜”,为环卫工人、外卖小哥、快递员等户外工作者免费提供饮品。爱心冰柜的设立者原本只是希望能在盛夏时节带给户外工作者一丝清凉,没想到,冰柜设立一个多月,取水的人不多,悄悄往里放水的人却不少。8月22日,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一探究竟,是谁在悄悄献爱心温暖这座城。

  入伏天气湿热

  他想给环卫工人一丝清凉

  南通天街是沈河区一条普通的小街,它隐藏在繁华的都市里,交织着过去和现在。街边林立着小超市、药房、汽车维修店,串店等很多小店,走在其中,平常的烟火气最能触动人心。夜幕降临,街边的一家音乐小酒馆似乎将整条街点亮,它的名字叫“遇见沈阳”,爱心冰柜就设立在小酒馆门口。

  崇亮,小酒馆的主人,他把南通天街叫作记忆中的街道。作为音乐人,他在外漂泊多年后,2019年回到家乡开了这间酒馆。门口的这台冰柜,就是他在7月初刚入伏时设立的。他告诉记者:“入伏后天气湿热无比,环卫工人长期在户外工作非常辛苦,我便在门口放置了这台冰柜,想着大家可以随取随用里面的矿泉水。”

  据了解,早在一年多前,崇亮开始给店门口的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代驾师傅发水。他说:“我父亲曾是园艺工人,常在路边修剪绿植,所以现在每次看到环卫在路上工作,我总会想起父亲当初汗流浃背的样子。”

  拿水的人不多 送水的人却不少

  8月22日,记者在这台爱心冰柜上看到一张贴纸,“遇见沈阳 温暖遇见 环卫工人免费领取”的字样格外醒目。打开冰柜,里面有好几个品牌的矿泉水,还有凉茶等饮料。

  崇亮笑着问:“你猜这里为啥这么多的矿泉水和饮料?我设立冰柜后,本想着无人看守、免费取用,难免会引来极少数不自觉、贪便宜之人,但让我惊喜的是,拿水的人不是很多,往里面放水的人却不少。”自从7月初设立爱心冰柜以来,崇亮常常发现有不同品牌的水出现在冰柜里,最初他也很纳闷,后来查看监控才发现,原来是一些好心市民自己买来矿泉水补充进来。“大多是一些年轻人吧,他们可能是路过看到爱心冰柜也想参与一下,我想这就像一场爱心传递,我们不仅让户外工作者能够随时随地享受清凉,也让大家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友爱和温暖。”

  做好本职工作 是最温暖的回应

  8月22日下午,记者在现场观察了近半个小时,发现街上有环卫工人和外卖小哥路过,但经过冰柜时都没有取用。倒是崇亮在看到两位满头大汗的环卫工人后,主动从冰柜拿了两瓶水送过去,环卫工人接过水后不住地点头。

  “大家可能不好意思吧,虽然这个冰柜24小时不上锁,但拿水的人并不多,一天也就三五瓶,很多时候都是我看到门口有环卫主动拿给他们,有的大姨还说啥都不要。”崇亮表示,自己一个小小的举动也得到了温暖的回应,因为不仅是他的小酒馆门口,整条南通天街都是干干净净的。“环卫工人应该是在用本职工作回应大家的关爱吧。”

  记者观察到,在小酒馆门口还摆放了一些桌椅板凳,上面写着:“累了你就歇歇脚”。崇亮说,这不仅是给等位客人准备的,也是给平时路人准备的,很多老年人走累了就会坐下歇歇脚。

  记者感言:爱在循环中温暖所有人

  一瓶水,一台爱心冰柜,虽然只是细微的举动,却也是沁人心脾的关爱。爱心冰柜无人值守,取用凭自觉,这也考验着沈城市民的文明素质。令人欣喜的是,这冰柜里装的不仅是冷饮,更是一份爱心。我们看到了太多人在这里悄悄奉献爱,好心市民们自发参与的爱心回填行为让这份爱得以循环。爱的作用是相互的,当户外工作者感受到社会关爱后,他们也会更加努力地做好本职工作。如此,在润物无声中温暖了更多的人,也推动着城市的文明和进步。

  相关新闻

  40余城联动 继续寻找2021“最美家乡人”

  为了进一步扩大“最美家乡人”活动的影响力,寻找、褒奖更多鲜活有温度的平凡好人,打造城市文明名片,即日起,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继续联合本报等40多家媒体启动“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您身边有鲜活而生动、温暖有光芒的最美人物吗?欢迎通过沈阳晚报新闻热线96009—1向我们爆料,同时您也可以关注“天天正能量”公众号或微博进行推荐。

  此次征集结束后,本报将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对所有候选案例进行公开评选,获得票数最多的10个案例,授予地区十佳“最美家乡人”称号,并获得正能量奖金2000元。

  今年12月初,本报将根据综合评价,推荐2人(组)参与年度评选。最终当选年度十佳“最美家乡人”,将获得奖金10000元。此外,参与年度十佳“最美家乡人”案例报道的记者,将同时成为十佳“家乡故事讲述者”,获得2000元正能量奖励。本版文/图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吕佳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