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沈阳"小巨人"企业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排头兵

2021年08月22日08:07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沈阳“小巨人”企业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排头兵

眼下,作为国内领先的精细化工“小巨人”企业——沈阳浩博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浩博实业”)迎来订单旺季,企业最新研制的产品打破国外垄断,迫使国际同行降价,成为“实业兴邦”的沈阳代表。

日前,沈阳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以浩博实业为代表的33家沈阳企业光荣上榜,标志着沈阳新兴产业的发展引擎更加强劲、底气更加充足。

据统计,2018年以来,沈阳市先后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0户,辽宁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6户,辽宁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2户,辽宁省专精特新产品248项,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产品数量均居全省第一。

如今,沈阳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不仅逐年递增,而且增速喜人,已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排头兵,创新驱动的主力军。

对一些中小企业进行重点培育

沈阳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扎堆发展绝非偶然,这源于沈阳市深入实施“数智沈阳”发展战略。沈阳市把创新驱动发展摆在“智能制造”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在这一过程中,坚持把提升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水平,作为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和加快壮大工业强市建设生力军的重要途径。为了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沈阳市建立了三个档次的梯度培育体系,进行分类指导推进。目前,已建立200户专精特新培育库,对沈阳创新能力强、市场竞争优势突出的中小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实施跟踪辅导。

针对专精特新企业,沈阳率先在全省专门制定了支持专精特新企业技术改造投资补助和贷款贴息政策。近两年来,沈阳市累计支持48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获得贷款贴息补助,预计今年将有10户专精特新企业获得技术改造投资补助资金。

分层级梯度打造专精特新企业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肩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探新路的使命,就必须大力引导企业秉持“做专才能做精、做精才能做强、做强才能做久”的理念,走专精特新之路,努力打造全国行业“小巨人”“单打冠军”。下一步,沈阳市将聚焦“老原新”改造升级三篇大文章,培育打造一批在行业内有影响力的专精特新企业。围绕沈阳“5+3+7+5”产业体系,聚焦主业实业,深耕传统产业和细分市场企业,以数字化和信息化为支撑,通过数字化赋能,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和水平。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整个产业链、供应链中关键环节,起着补短板作用。为进一步提升沈阳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市工信系统将深入指导企业紧盯产业前沿技术,不断巩固扩大技术和产品优势,加快推进企业规模扩张和布局,分层级梯度打造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企业,分类推进做大、做精、做强。

为了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沈阳市还将统筹现有各类专项资金,向专精特新企业倾斜,支持企业创新研发、智能制造、上云用云、融资和科技成果转化等项目,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鼓励金融机构开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属金融产品,满足企业贷款需求。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黄超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