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区域碳排放权交易在沈阳呼之欲出

2021年08月22日08:06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区域碳排放权交易在沈阳呼之欲出

在刚刚公布的《沈阳市建设区域金融中心三年行动计划重大项目表》中,“东北首家碳排放交易市场”项目赫然在列。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进展如何?哪些企业可以到市场上交易?碳排放权交易又将为沈阳带来哪些好处?8月20日,记者对辽宁碳排放权交易中心进行了采访。

全国区域市场之一

碳排放权交易是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一种重要手段,也是落实碳达峰目标、碳中和愿景的制度创新和重要政策工具。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7月16日上线交易启动以来,碳排放权交易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据了解,辽宁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早在2011年已在沈阳注册成立。《国务院关于沈阳市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的批复》中明确提出,沈阳要依托现有交易平台规范开展碳排放权交易。

辽宁碳排放权交易中心董事长陈永民告诉记者,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目前在电力行业率先试水碳排放权交易,后续将扩展到钢铁、有色金属、建材、航空、石化、化工、造纸等高排放行业。区域性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可在除上述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涵盖的领域以外,进行碳排放权交易的试点工作。

500家企业碳排放核查已结束

对企业的碳排放情况进行核查是进行碳排放权交易的前期基础工作。记者采访中获悉,市生态环境部门已经做了大量准备工作,聘请专业第三方机构对全市范围内500家具备一定规模排放量的企业进行了碳排放核查,涵盖供暖、陶瓷、汽车制造、装备制造业企业。 辽宁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的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将从上述沈阳地区500家企业入手,后续逐渐扩大市场范围。据悉,相关配套制度和技术规范体系正在进一步完善,碳排放权交易已经“箭在弦上”。

有助于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陈永民介绍,与传统的行政管理手段相比,碳市场既能将温室气体控排责任压实到企业,又能够为减碳提供经济激励机制,降低全社会的减排成本,带动绿色技术创新和产业投资,有助于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目前围绕辽宁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沈阳市已经引进19家全国知名碳资产管理公司入驻,为参与交易的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同时,多家驻沈银行机构也与辽宁碳排放权交易中心达成合作意向,将为企业提供绿色金融服务。

接下来,辽宁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所在地和平区将围绕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构建交易机构、创新基地、发展联盟、研发中心等五位一体的产业生态,推进沈阳成为服务东北地区的环境权益交易中心。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刘洋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