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沈阳全力提升网络订餐食品安全水平

2021年08月21日08:04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沈阳全力提升网络订餐食品安全水平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网络订餐逐渐成为快节奏生活的“必需品”,网络食品安全吸引了各方关注,市场监管部门为确保网络食品安全也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8月20日,记者获悉,沈阳市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全力提升网络订餐食品安全水平。

  责任主体绑定 两大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

  沈阳市市场监管部门及网络平台备案的辖区监管部门,一同对网络订餐平台负责人开展食品安全责任约谈,按照《食品安全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规定,明确平台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督促平台落实审查登记、食品安全自查、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制止及报告等制度,逐步推进并完善入网餐饮经营者信息公示等行为。

  对入网餐饮经营者

  开展靶向监管

  沈阳市市场监管部门明确“以网治网”监管思路,引入网络订餐大数据监控系统和“网络爬虫”技术,计划全年分四次在外卖平台App端、移动端、网页端对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持证经营、超范围经营等问题进行实时抓取,并形成《沈阳市网络订餐平台监管报告》。

  沈阳市市场监管部门启动了外卖配送套餐风险监测,将菌落总数、致泻大肠埃希氏菌、沙门氏菌等致病微生物纳入网络餐饮风险监测项目,2020年开展的400批次监测未发现问题,2021年再开展400批次,线上监测发现的问题,由线下“网格监管”来解决,开展实体餐饮服务经营者靶向治理。

  安心配送

  保证消费者安心用餐

  记者了解到,目前,饿了么、美团外卖通过对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食品安全严格考核,择优推出线上“安心餐厅”,联合餐饮商户记录厨师、装餐员、配送员的个人身份及健康状况制作了“安心卡”,并随外卖一同送到消费者手里,实现餐餐可追溯。

  从2019年起,沈阳开始推行外卖“食安封签”,当外卖送到消费者手里时,餐食外包装封口处有一个封签,如果它完好无损,说明在外卖配送的过程中没有被私自打开过,实现了外卖食品安全质量的过程控制,即使发生食品安全事件也可以明晰分清各方责任。

  群众需求催生

  更多网络订餐监管新举措

  记者了解到,沈阳市市场监管部门将深入推进餐饮网格化监管工作,在原有网络订餐平台公示入网经营者资质信息方式的基础上,增加智能方式,将已经开发应用的监管二维码与平台对接,实现订餐平台监管二维码公示,消费者通过扫描一个监管二维码可以完成对入网经营者资质、监管信息查询。

  在餐饮质量提升工作中,市场监管部门将引导沈阳知名餐饮连锁企业试点开展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让消费者通过手机屏幕即可直观餐食制作过程。为快速解决网络订餐消费者投诉,市消费者协会将与美团、饿了么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合作,尽快将涉及平台的消费投诉直接转接优先办理。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尚志文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